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扎心了,我们该倡导怎样的婚恋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嘉懿 韩玉 韩朝辉 2017-07-14 08:5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总结出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在北京,“京籍京户”“中心城区及教育高地房产”“男性海归”“女性本科”,被认为是相亲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指标。一些相亲者不仅败在房产、户口等硬条件上,还因为某些无厘头的理由被淘汰,例如,因为“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1991年出生的属羊人士备受歧视。

  嘉懿:很多父母的眼中,好的婚姻是避风港、保护伞,是令人成长强大的力量;坏的婚姻却只会耗损你的时间、金钱和生命力,只会让你见识生活的黑暗面。可是,现实生活中衡量婚姻“好坏”的标准又是什么呢?难道就是一个户口?一套房产?笔者以为,过分的看重一时的利益并不是真的为儿女的婚姻生活考虑,其结果往往会因小失大、适得其反,难以保障孩子能够有幸福的婚姻生活。“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虽然物质条件是每个人生活所必需的,但是徒有物质也难以保证生活的幸福,毕竟生活还有很多方面,也希望家长们能够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婚姻。

  韩玉:不论是父母还是适龄子女都应转变自身不良的婚恋观念,杜绝“唯物质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真正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伴侣。另外,年轻人也应学会经营自己的婚姻和家庭,秉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注意处理家庭事务的方式方法,相互信任、相互宽容。父母也应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杜绝包办婚姻,摈弃陋习,充分的尊重子女的意愿,共同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两个人的结合代表着一个新家庭的诞生,每一个新家庭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家庭的和谐关乎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中国式相亲“明码标价”的戏码不再上演。

  韩朝辉:“千里姻缘一线牵”,这才是相亲的初衷。是缘分让双方相遇,是感觉让双方成亲,而不是金钱、不是权力、不是功名。避免“明码标价”的中国式相亲,首先需要我们自身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婚姻是一辈子的幸福,不是短暂的满足,不要只追求金钱的婚姻,要深思熟虑,找到自己最合适的如意郎君或梦中女神。其次,家长们也不要过多地干预儿女的婚姻。作为家长,只需要掌握大的方向即可,具体的喜好和选择,还是要多尊重儿女们的意见,帮助他们找到最合适自己共度一生的人。最后,社会也要加强引导,避免大面积的出现“明码标价”的相亲,形成一种正确的价值观、择偶观、婚姻观。

关键词: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婚恋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