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千万莫被“私房月饼”迷了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左崇年 2017-09-18 09:0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节快到了,月饼渐入销售高峰。记者发现,除实体店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私房个性化月饼也卖得火热。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月饼,如果购买,也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寄送时间,以防过期。此外,还应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便于日后维权。(9月14日《北京晨报》)

  为啥自制私房月饼会成为香饽饽,热销走俏?因为它有看上去很美的标签:“纯手工”、“无添加”、“够新鲜”、“真材实料”“绿色天然”……然而就是这些抓眼的“私房月饼”,被送到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4份宣称“纯手工、无添加”的家庭自制月饼,四份全部检出了甜蜜素和防腐剂超标。

  众所周知,质量合格的放心月饼制作,需要用到的材料主要有澄粉、糯米粉、牛奶、色拉油、白糖、馅料等。而这些所谓的“私房月饼”的包装属于“五无”产品,那些所谓的“私房月饼”不过是小作坊,甚至黑作坊制作,他们为了降低成本,大量采购甜蜜素代替白糖。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至40倍。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针对网络食品销售,去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外发布《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其中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入网销售必须要提供相关的资质,第三方平台必须要提供销售者的资料,如果消费者出现问题首先可以找第三方平台,微信朋友圈这块不属于第三方平台入网销售形式,目前,微信朋友圈中售卖的私房月饼,交易较隐蔽,属于“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及食品标签”的“五无”产品,可能对消费者产生健康危害,而且存在查处难度。

  食以安为先,大意不得。作为消费者应用“公方意识”看待“私房月饼”,应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为自己把好月饼安全关,应睁大眼睛看,不被“私房月饼”遮望眼,不迷信所谓的“纯手工”制作,选择有资质的生产厂商的月饼,谨防“私房月饼”藏祸心!如果真想“私房月饼”尝鲜,也应谨慎选择,否则吃坏了肚子吃坏了身体,“私房月饼”的制作店是不会为你买单的,千万要当心“私房月饼”的迷惑性。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市场监管,防止“私房月饼”危害消费者健康安全。(左崇年)

关键词:私房月饼,质量,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