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电梯养老保险”是个好主意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木须虫 2017-09-07 09: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日上午,杭州拱墅区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的5台电梯,拥有了全国第一批“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保单。电梯养老保险,由保险公司负责对电梯日常维保质量进行监管、零部件维修费用进行支付和出现意外事故进行赔付,并依据投保年限按比例出资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9月6日中国新闻网)

  电梯管理难,难管的不是电梯而是服务,核心是如何加强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提高电梯安全可靠性和正常使用率。从这个角度来看,引入商业保险企业设立“电梯养老保险”,介入到电梯的运营保养与管理中来,组织提供更好的服务,应当说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保险企业营销保险的出发点是营利,保险公司想从电梯投保的保单中获益,必然具有加强电梯维保管养的内在动力,因为维保及时,不但可以大幅度降低出事故的概率,规避事故的巨额赔偿,还能规避电梯大故障的发生,减少维修成本。显然,保险公司基于利益的追究,重视电梯的安全可靠性,与居民对电梯使用的安全存在高度契合点,具备了合作共赢的基础条件。

  “电梯养老保险”更大的意义还在治理思路的创新,利用市场机制来约束和规范电梯各方责任主体,用利益来调节各方关系,比政府一元的行政管理要集约与有效许多。“电梯养老保险”不但做法值得借鉴与尝试,其思路同样具有启示意义,小政府而大社会,在复杂的关系面前,更需要的是引入社会参加治理,而不仅仅依赖政府的管理。

  当然,引入“电梯养老保险”也不是简单的“一保了之”,宏观层面上行政监管部门对电梯管养与安全运营仍需加强,并依据监管的数据对“电梯养老保险”机制的成效进行研判,提出管理意见,督促改进与完善。(木须虫)

关键词:电梯养老保险,安全,运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