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男子试飞自制航模“逼停”高铁,警醒了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 郭元鹏 丁恒情 2017-09-06 09:0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滦县村民庞某在当地青龙山高铁沿线附近试飞自制航模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航模失控,掉落在京秦线高铁线路上,“逼停”高速行驶的G2604次列车,造成列车晚点22分钟,危及了广大乘车旅客和列车的运行安全。目前,庞某已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王成:航模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潜在价值,应尽早使航模运动走入规范化轨道。目前来讲,想解决“黑飞”问题并不是个一蹴而就的问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各方面的配合,但总体上来看,还是在逐渐的好转,在不断的平衡中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希望社会大众能够吸取教训,引以为鉴,莫再让“黑飞”折了“安全之翼”。

  郭元鹏:有人说,这是虚惊一场,有人说,这是胆战心惊。可是这不仅是虚假一场,也不该只是胆战心惊。目前,肇事者已经被警方拘留,问题是该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前不久,国家出台了新的规定,所有无人机的购买销售都必须是实名制的,然而购买使用的实名制,却也留下了“使用起飞”的漏洞,其实“使用起飞”的场地、路线、高度也该实施备案制度。延伸了来说,研究航模的这种民间活动,也必须实施实名制的管理了。“航模逼停高铁”,空中管控不能沦为空谈。

  丁恒情:新闻事件中的航模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失控,掉落在京秦线高铁线路上肇事的,而我们对航模的管理却不能“失控”。因此,对于航模乱飞现象,管理应未雨绸缪,及早制定相关标准和管理规定,通过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规范航模的发展与使用,严厉打击航模“无法无天”的现状,引导航模爱好者合法合规飞行。同时,航模爱好者也应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尤其是要认清可能造成的潜在危险,在把玩航模的时候,要避免干扰社会公共秩序,主动维护公共安全环境。

关键词:试飞,自制航模,高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