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绘就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伟 2017-09-06 09:0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份清单划清权责,55个部门分领248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省政府26个部门负有151项监管职责。”9月3日,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的发布实施,将推动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大合唱”局面,逐步构建起河北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新体制。(9月3日长城网)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近年来,河北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涌现出塞罕坝机械林场等一系列先进事迹。特别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近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试行)》,并编制了《河北省政府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

  大海航行靠舵手,一项工作能不能干好关键看领导者;行稳致远靠规章,一项工作能不能持续做好关键看制度。生态环境环保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环保部门一家统揽环保责任是不现实,也不理智的。此次《责任清单》的发布,明确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各部门的分工职责,不仅明确了各部门该管什么,有利于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现象;同时明确了“谁决策、谁负责”的终身追究制度,有效避免出现乱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塞罕坝林场作出重要指示时,不仅高度赞扬了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创造的人间奇迹,更明确提出了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当《责任清单》发布后,最关键的是抓落实,这就需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严格执行监察之职,督促各级部门落实好《责任清单》,真正把河北建成生态文明之地,努力使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王伟)

关键词:河北,生态文明,责任清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