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教育科技

开学季:怕麻烦引出了更大的麻烦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云龙 2017-09-05 09:5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学季,新生家长纷纷占领了朋友圈,有的晒校园,有的晒孩子,有的则吐起了槽。今年吐槽声尤为突出的是:银行卡,统一办不好吗?一个中午耗在这里,太浪费时间了。的确,银行网点里都是给小孩办银行卡的家长。

  早些年,孩子上小学时,被要求完成过一项“麻烦作业”,到书店购买指定出版社、指定名称的教辅材料,开学那两天,满城搜寻教辅书。日常教学中,教辅材料是需要的,练习题也是需要的,学校为什么不能集中代办呢?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及额度都经过严格核定,只包括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且只能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代办,就可能有误解,就可能被投诉,如今,银行卡又开始“麻烦”年轻的父母了。

  统一办,还是各自办?我在朋友圈里随机做了个调查,80后家长十有八九的回复是:统一办好,我是怕麻烦的人。统一办理,真的好吗?案例近在眼前:前段时间,不少大学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一同寄来的还有银行卡。一些学生和家长向媒体反映,虽然方便学费缴纳,但这种做法也有侵犯个人隐私、强制消费的嫌疑。法律界人士表示,公民身份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学校向商业机构提供学生身份信息,涉嫌民事侵权;同时,此举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中的相关规定。

  显然,统一办,有违法的问题;各自办,有不便的困扰。其实,所有的麻烦可能源于校方的怕麻烦。如果事先分别征求家长或学生的意见,然后统计汇总,因人制宜,不就皆大欢喜了吗?不过,征求意见就需要承担一定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正值暑期,学校放假,谁来操作?

  小麻烦处理不到位,就会带出大麻烦,引发连环麻烦。怕麻烦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心理障碍,还是转型时期的集体意识?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社会现象。

  我们所指的“麻烦”,意指一切耽误时间、影响心情、有损健康的过程或结果。但是,不喜欢麻烦,不代表没有麻烦。问题往往不在“麻烦”里,而在“怕麻烦”里;怕麻烦,常常会引出更多更大的麻烦。人是群居动物,“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你不找麻烦,麻烦也可能会主动找你。

  网上一个帖子,点赞者众:好的人脉关系都是互相“麻烦”出来的,意思是人际关系的核心行动是“来往”。你麻烦了朋友一次,算是“借”了一个人情,人情总要“还”的,当你下次“还”人情的时候,关系可能就更近了一层。我们其实可以造出一组排比句:管理是“麻烦”出来的,发展是“麻烦”出来的,法治是“麻烦”出来的,民主更是“麻烦”出来的。社会广为关注的干部选拔任用,从提名、酝酿、考察、汇报、讨论、评议、投票、公示到谈话,哪一步不需要慢慢停下脚步,听听群众的意见?一些群众或选民在评议、投票环节,只是因为怕麻烦而轻而易举地放弃或虚置了自己的权利。都这样怕麻烦,不就麻烦大了吗?

  回到小学生办银行卡的话题,大多年轻父母都希望学校集中代办,不要增加他们的麻烦。或问:不担心隐私信息外泄,产生后怕的麻烦?他们给出的萌萌回复是:什么隐私不隐私的?你的什么信息学校没有啊?你自己去办,隐私就安全?习惯被侵犯了,不差这一次……

  “怕麻烦”,看来是现代公民成长不得不集体逾越的一道槛。(周云龙)

关键词:开学季,银行卡,麻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