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开学第一课:讲述“中华骄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9-05 08:5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合办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中华骄傲》。这台节目穿越五千年的时光,领略民族成长的智慧,品位祖国自强的风采,凝聚时代进步的力量。于9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收到了很大的反响。

  我觉得,《中华骄傲》这个主题选的特别好。爱国,不仅是开学的第一课,也是人生的第一课。而爱国的前提,是要知国。知国才能爱国,知国才能信国,知国才能以身许国、精忠报国。

  《开学第一课》节目自2008年开始创办,当年的主题是《知识守护生命》。此后各年的主题,2009为《我爱你,中国》,2010年为《我的梦,中国梦》,2011年为《幸福在哪里》,2012年为《美在你身边》,2013年为《乘着梦想的翅膀》,2014年为《父母教会我》,2015年为《英雄不朽》,2016年为《先辈的旗帜》。

  每一个主题,都有深刻的含义。而今年讲述《中华骄傲》,意义更加深远。因为如今的中华,不仅有历史的骄傲,而且有现实的骄傲,不仅有发展成就和发展实力的骄傲,而且有发展道路和发展智慧的骄傲。这份骄傲和自信,都已经镌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流淌在中华文化的血脉中。

  《开学第一课》节目,是专门针对中小学生设计的。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他们感兴趣的故事,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感知中国崛起的力量。让他们追根溯源,鉴古知今,为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和奋进的时代,而感到光荣和自豪。进而树立以身报国、振兴中华的人生理想。

  这次讲述《中华骄傲》,共分五节课程,分别是“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和“丝绸新路”。从多个角度,反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乃至连很多的成年人,看过之后都热血沸腾。

  比如在“字以溯源”中,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宁教授,现场演示了“正”和“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就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这是古人的造字思想,至今仍为我们的行为规范。还有一些小学生,当场就认出了甲骨文上的“雨”字。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明白,汉字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源头活水。一笔一画,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横平竖直,承载着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

  再如“武以振魂”。中华武术不但技艺高超,更蕴含着中华民族仁义正直、勇敢坚韧的精神,以及保家卫国、自强不息的气节。在这节课上,主持人不仅带领大家做了武术闯关接力游戏,而且还播放了电影《战狼2》的导演兼主演吴京发来的视频。他说,武力存在的意义,就是维护和平。但真正的英雄,不是侵犯别人,而是用一身功夫,保护自己的家人、保护人民、保卫祖国。

  无论是字中的正直、武中的豪气、文中的意境、棋中的智慧、丝中的远见,都蕴含着民族的情怀,凝聚着进步的力量,展示着民族的风骨,铭刻着共同的记忆。

  鲁迅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我们为伟大的祖国骄傲,也为优秀的中华儿女骄傲。并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的崛起读书,为祖国的未来奋斗。

关键词:开学第一课,中华骄傲,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