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教育创新,我们在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磐石 2017-04-21 13:2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漯河市一大学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了KTV包房,事件被当地网友披露后引发了轩然大波。老师为什么要到KTV上课?到底上的什么课?4月18日,面多漯河很多网友的质疑和困惑,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将课堂搬进KTV的老师。她叫王玉敏,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教授。“这是我第一次将课堂搬进KTV。”王玉敏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4月19日大河网)

  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在教育领域一直在进行新的尝试和探索。新课标的实行,新教学思维的运用,新教学理念的传导都在切实改变着我国的传统教育模式。随着现代社会环境的改变和学习氛围的浓厚,子女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和老师的重视,因此,家长对子女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方式的关注度也在逐渐上升。本文开头中提到的教育事例能够受到新闻关注,也反映了社会和媒体同样在关注着祖国花朵的教育。那么,将课堂搬进KTV的做法是否合理呢?

  在笔者看来,KTV作为当下比较受到年轻人欢迎的娱乐场所,能够释放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是一个可以作为适当放松的好去处。而王老师将课堂搬入KTV的做法也应用辩证的眼光看。首先,就其本身的性质而言,课堂和授课内容并无较大关联,所以课堂地点的设置可以随机。在KTV中上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学生的好奇感和新鲜感,能够让学生因为兴奋更全身心的投入到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中。优势我们要把握,但劣势也不能被忽略。KTV内部环境的嘈杂是大多数人都感同身受的。这种嘈杂的环境对教学是有影响的,虽然环境的变化能够让学生新奇的投入学习,但在教学过程中外界的音响声和人流声也必然会对学生的注意力转移产生影响。

  教学创新是我国教育事业一直鼓励和倡导的,在创新中我们才能生存,在创新中才能发展。但创新并不意味着异想天开,不意味着特立独行,不意味着另辟蹊径。教育的创新是建立在健康环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让孩子开拓创新思维,拓展知识视野,增强全面素质的教学方法和知识体系。在创新中,我们一定要把握好适度原则,戒骄戒躁,让教育的变化能够与社会环境的变化相适应,更好的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少年的健康成长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先进的教育机制。教育事业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在教育创新的路上,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教书育人”,还要积极寻找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教学水平。相信通过教育的不断改进,我们终将看到无数的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无数的祖国栋梁虎跃龙腾,无数的未来花朵竞相绽放!(磐石)

关键词:KTV包房,课堂,教育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