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找准改革和民意的“共振点”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雪营 2017-09-04 14:1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就提出,“改革戏必须大家唱,依靠群众是搞好改革的基本方法。”他开全省大包干先河,为企业松绑放权,推出震动全国的“人才九条”,这些改革的生动实践,推动了正定的发展,也为“将改革进行到底”提供了丰富的历史宝藏。

  改革不是简单的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需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会遇到诸多的挑战,不仅需要大智慧,还需要大力气。力从何来?来自于广大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样人民群众也是改革的推动者。改革契合民意,就会势如破竹;改革背离民意,就会寸步难行。树木长得再高,也离不开根。同样,改革再轰轰烈烈,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拥护。

  全面推广大包干,是智慧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更是群众的选择。正因为这项举措是群众所期待的,所以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解决了农村生产力。从鼓励发展乡镇企业,到促进农业多种经营,再到实施农村教育体制改革,习近平在正定的每一次改革都与民意“同频合拍”。

  “改革是一项群众性的探索、创新的事业。”改革是群众的大合唱。给企业“松绑放权”,扩大企业自主权,激发了承包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通过改革,打破了条条框框的束缚,为更多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家创造了施展的舞台,从而得以让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改革成败,关键在人。习近平在正定主持编制的“人才九条”,让更多“千里马”找到了“伯乐”,营造了“群贤毕至”的局面。通过内用、外招、上请、下挖、近补、远育,激活了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为正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这些实实在在的改革实践也是做好当前工作的“金钥匙”,需要紧紧抓住,善用善成。

  习近平在正定吹响了改革的号角,30多年过去了,号角声依然响彻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找准改革和民意的“共振点”,才会汇聚起亿万民众的磅礴动力。改革无止境,正是在每一次的破立之间,中华民族才能够砥砺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键词:改革,民意,共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