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从“亏损78万元”到当年“扭亏为盈”的启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9-04 09:2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读了长篇通讯《“改革戏必须大家唱”——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三)》,感觉其中讲述的正定县养鸡场从“亏损78万元,这个国家投资250万元、占地400亩的国营企业已山穷水尽”,发展到当年就“扭亏为盈,实现纯利润6万多元”这件事,堪称奇迹。

  而实现这一根本改观的历程,对我们当前聚焦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激活发展的生机活力,也有着深刻的、生动的启示。

  启示一:以坚强决心,搞好改革的顶层设计。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习近平同志对通过改革办好正定县养鸡场有着坚强决心:“国家投的巨资,不能这么烂在沙土地里。”相关的顶层设计也非常明确:通过“找到能人,收拾这个烂摊子”。实现扭亏为盈——“年底只要能上交1分钱利润”。

  坚强决心是基于对事业的责任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责任感、这样的坚强决心,催生了正定县养鸡场改革一个非常好的顶层设计:有目标——不再亏损;有“药方”——把养鸡场交给行家里手(养鸡能手)承包经营。这样的目标和“药方”,务实、科学、必要。因为从亏损78万元,到扭亏为盈、年底上交一分钱利润,已经是一个极富挑战的目标,不能一下子期望过高;因为由行家里手来负责经营管理,是非常对路的。养鸡能手刘成永,不但养鸡技术上是能手——“大冷天儿,全正定只有你家的鸡还在下蛋”,而且对企业经营管理非常在行——走马上任后,他很快找到了养鸡场的症结:机械化设备中看不中用;鸡舍虽多但面积过小,无法满足养殖需要;70多个工人多是没经验的生手……

  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也应以坚强的决心推进改革,把重点放在搞好顶层设计上,确定求真务实的改革目标,确定科学可行的改革路子。

  启示二:扶上马,送一程。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县里决定由养鸡能手刘成永承包县养鸡场后,“国家提供4万元资金,养鸡场原有汽车、设备、场地一并交付”。

  而且,时任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大年根儿的农历腊月二十八,专程登门看望刘成永,和他促膝而谈,传递给刘成永鼓励、支持、信任。从报道中所提及的刘成永本人的感受和行动看,他被这份信任和情谊深深感动了,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对养鸡场大刀阔斧地改革的信心和底气更强了。包括“辞退不能干的人,发动12户合伙人集资入股”等科学的改革措施迅速施行,先进养鸡技术也得到迅速采用——“几个月后,一笼笼雪白的尼克雏鸡破壳而出”。

  而且,总书记当时在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特别关心养鸡场”,隔一段就找刘成永问情况。“每次都问得很仔细”。

  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也应在“扶”当事方“上马”后,以多种方式,送一程,和他们持续沟通、交流,传递信任、鼓励与支持,和他们一起探讨完善和推进改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路子,激发和维护他们改革、发展的热情。

  启示三、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信息。

  细读细思这篇通讯中对这件事的报道,我们能感受到,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期间,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县养鸡场改革、承包的各种情况和信息,掌握得非常全面、准确。

  对养鸡场的现状,掌握得很清楚:是个现代化的国营企业,国家投资250万元、占地400亩,机械化设备,喂食、取蛋全部自动化,300多间鸡舍全是新瓦房,但是,成了亏损大户,当时的县养鸡场亏损78万元。

  对改革应该走的路子,掌握得很清楚:给企业松绑放权。找到能人,就能收拾这个烂摊子!

  对该找哪位能人来承包,掌握得也很清楚:找当地养鸡能手刘成永——“我早听说了,大冷天儿,全正定只有你家的鸡还在下蛋。”

  对怎样支持和激励刘成永勇敢地承包,掌握得也很清楚:承包政策上明确地提供保障,情感上悉心地关怀鼓励,工作上持续地仔细过问。

  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也应发扬总书记这种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相关情况信息,在此基础上做出科学决策的务实、严谨作风,把关系改革创新的一应详情摸准摸透,为科学决策、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切实取得成果,奠定可靠的基础。(开元)

关键词:正定,改革,实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