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教育科技

熊家长不讲道理,别害了孩子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王景琰 2017-09-01 09:0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3日,因台风原因,南宁机场一航班无法起飞,一群未成年人在家长的“指示”下抢占航空公司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原因是因航班受台风影响后,旅客不满航空公司安排,在未经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允许情况下,强行让孩子进入柜台内。最终,警方赶到现场,劝离进入柜台内的孩子,并对孩子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

  这航班是因为台风过境才无法起飞的,是不可抗力的因素,也属于正常并可以理解的航班延误原因。这样的原因跟航空公司本身没有关系,而且延误也是为了安全考虑,旅客没有理由因此而情绪化。不满航空公司安排的改期航班班次以及座位分配安排这一爆发争执的直接原因,也不应该存在。这些安排有争议可以理解,但远远没到要通过不合理争执来解决的程度,因为是可以做到合理疏解的。可一些乘客仍无视合理途径,选择了“以闹维权”的奇葩方式,这不仅不能维护真正的利益,反而是在糟践自身的权益。

  他们自己闹还不够,还指示孩子去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柜台里大声闹,玩游戏,来宣泄不满,这就更过分了。过分之处不仅在于其对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的干扰,更在于其将这种“以闹维权”的思维和行为传递给了自己的孩子。让这些孩子和旅客家长“熊”一起去了,这实质上是在误导孩子,甚至是在伤害孩子。

  这几年,熊孩子越来越多,也让公众逐渐看清了其背后的熊家长。我们都知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孩子对于家长行为的模仿性和对家长思维的认同性是很强的。熊家长的随意践踏花草,横穿马路,攀爬雕塑,随地吐痰便溺,随意破坏公共设施、随意大声喧闹等不文明行为,很快就会被孩子学走。

  而学走的不文明行为只是表面现象,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潜移默化中那些熊家长公德素养的缺失,对规则的现实漠视等精神陋习也会传导到孩子的思维意识中,影响着孩子言行和成长。如此,孩子就变得和熊家长一样,只会顾及自身的狭隘利益,而看不到他人利益和公共利益,这样的短视思维和行为玷污着孩子的心灵,也污染着我们社会的文明状态,应当及早警惕和规范。

  在此案例中,家长“指示”孩子闹机场的行为比那种常态性的“错误行为示范”更进一步,也更可恶。因为其不仅有亲身示范这一潜在误导的影响,还有着直接的言语驱动,这不是潜移默化的诱导,而是直接的“命令式”教育,更容易被孩子快速学会,而且不太会有自我的质疑与反馈,甚至在心灵深处扎根更深,结果也只会更严重。

  这些旅客家长确实应该好好自省了,不要把“熊”的坏脾性传给孩子了,更别等着将来孩子真正“异化”再来后悔,那时候就真的晚了。(王景琰)

关键词:熊家长,孩子,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