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明”从哪里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8-23 19:0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月到7月,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广播电视台和石家庄日报社联合举办了一次“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评选活动,旨在推进石家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1、乘车主动让座。2、有序排队不插队。3、不闯红灯。4、开车不争道抢行。5、公共场所不吸烟。6、不随地吐痰。 7、不大声喧哗。8、节俭用餐不浪费。9、垃圾放进箱。10、遛狗拴绳粪便清。

  省会文明办把这10条发到了广大市民的手机里,这就大大地扩大了宣传面,可谓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实事求是讲,当一开始了解到这“10条”时,我实在有些不以为然:如此日常,如此基本,如此微小的东西,难道还要搞个全民的活动来推动吗?

  我的这个想法固然有些道理,因为这些要求、条件的确应该说是太ABC了,太不应该成为问题了。但是,当残酷的事实方方面面证实:我们实际生活中的“不文明”是何等的事无巨细地无处不在甚至直接地经常地影响干扰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这个“从太ABC做起”也就是理所当然了。

  据介绍,“文明10条”每一条都是来自于市井巷里、来源于民间大众,表达了群众真实心声,从最常见、最具体的习惯改变入手,着眼于细、立足于实,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真正使文明素质提升工作的导向更明确、要求更具体、特色更突出、影响更广泛。

  这一招非常好啊!由广大市民来定要求,定规矩,说明这些需要注意、警惕与改变的东西,就在我们的眼前身边,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

  “不文明”现象之存在,人人受害,人人讨厌。比如“遛狗拴绳粪便清”,几个人能够认真做到?都做不到,那么“狗咬伤孩童”,不得不去打狂犬疫苗,耽误工夫还花不少的钱,你说闹心不闹心?“动不动踩一脚狗屎”,你说腻歪不腻歪?再比如“不大声喧哗”,如此基本要求,许多人硬就是做不到,我们常常可以在公共场合遭遇一些人——尤其是一帮年轻人,他们岂止“大声喧哗”?干脆就是旁若无人,口若悬河,吆喝呐喊,手舞足蹈,你说讨厌不讨厌?

  ……

  那么请问:文明到底从哪里来?

  “文明”从人们的日常道德表现中来。“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属于接人待物处世中的道德行为,这些古人推崇的行为规范,使得人们文质彬彬,优雅高贵,至今放射出进步道德的熠熠光辉。

  “文明”从严格的自我要求中来。人区别于一般动物的地方,很重要的在于人有“羞耻心”、“上进心”、“自尊心”,这样一些德性要求,是不可以绝对依赖外界作用的。如果没有他人、老师、领导、社会的监督,你就坚持不了“文明”的行为,那么你这个“文明”也就只好大打折扣了。

  “文明”从学习与修养中来。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一个坚持自我修养的人,一定能够养成文明的好习惯。

  “文明”从美好的环境中来。人是环境的构成因素,也是环境的影响因素。个人与环境相辅相成:在一个文明清风荡漾的地方,人们就会“不好意思”做不文明的事情,那么,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做文明环境的创造者和维护者!(储瑞耕)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市民素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