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实干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民杰 2017-08-23 09:3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1982年至1985年,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习近平经常骑着自行车调研,和村民拉家常、谈发展。带领正定干部群众为城市服务、掏城市腰包,走上“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子,他既有战术措施,又有战略思维。多方筹资建起荣国府,开创旅游业发展的“正定模式”,他用实际行动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千方百计抢救古树、古寺、古城墙,保护这里值得骄傲的历史文化,他对自己的第二故乡“知之甚深,爱之愈切”。“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难忘岁月,这一理念贯穿始终。(2017年8月21日《河北日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干担当是成就事业的动力源泉,党员干部只有弘扬实干担当精神,才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提升学习境界、增强党性锻炼,谋事干事才有活力、才有动力、才有潜力。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难忘岁月,大力弘扬实干担当精神,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正确履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让实干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要加强理论学习,拓宽战略视野。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有助于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有助于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有助于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有助于拓宽战略视野。实践证明,党员干部的素质主要取决于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的高低。理论学习比较好的党员,思想理论素质就较高,工作成绩就比较突出;反之,则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工作能力提高不快,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也缺乏后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树立强烈的理论学习意识,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而为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做好本职工作打牢理论根基。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理。同时要拓宽战略视野,以世界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增强战略引领、科学发展的意识。驾驭发展大局,讲求发展实效,善于立足一域谋全局,掌控情势谋大事,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和落脚点。

  让实干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要加强党性锻炼,端正道德品行。党性锻炼要求党员干部以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净化自己思想灵魂,是把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不断加以锤炼、提升的过程。要加强理论修养,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与人民手拉手、心连心。把自己的时间、精力、智慧和力量贡献给人民。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端正道德品行,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要自觉做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示范表率。要公正无私,一身正气,正人先正己。要养成高尚的人格魅力,增强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让实干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问计于民。“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只有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问计于民,才能有正确的思路和决策。听不到群众的呼声,看不到真实情况,了解不到群众的真实想法,工作就做不到位,就会寒了群众的心。所以党员干部要走出机关,沉下基层,真正把心思放在群众的利益上,把群众最盼的、最急的、最难的事办好,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对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梳理排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抓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解决,这样才能做好落实,让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强调实干担当、注重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实干担当,是一种源自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有了这种责任感,就会在工作中时刻想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心、用其力,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我们正处在一个巨变的时代,一个转折的时代,让我们用实干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描绘“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壮美的画卷。(高民杰)

关键词:实干,担当,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