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为民情怀生于泥土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8-18 09:0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4日,《河北日报》刊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为主题的系列长篇通讯的第一篇《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随着文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点滴,习总书记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愈加清晰,尤其是总书记所表现出的为民情怀,最是让人印象深刻、倍觉温暖。

  为了让群众吃得饱有活钱,他冒着风险向上级争取减少粮食征购,鼓励农民种植经济效益好的作物;为了让更多群众生活好起来,他鼓励勤劳致富、率先致富,大力搞活农村经济,注重发挥致富样板作用;为了正定的未来,他关心教育事业,从校舍改善抓起,要求每个村庄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这一桩桩一件件关乎民生的事情,无不浸透着对群众的深厚情感,无不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了奋斗的目标。

  做每一件事都是为了人民,干每一项工作都想着人民,这样的为民情怀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因为习总书记的脚始终在泥土中。在延安的七年插队生活,使他深刻了解了真实的农民和农村,所以他愿意放弃优越的条件主动到基层,所以他饱含着情感要“在生我养我哺育我的人民身边,和他们一起为理想、事业奋斗。”

  在正定,如果没有骑着自行车一个村一个村地跑,就不可能将“高产穷县”的底摸得那么透,可能也就不会有后边的争取减少粮食征购;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百姓生活的艰难和不易,可能也就不会下定决心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如果不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看,也就不会知道哪个村、哪个学校、哪间教室是危房,危到什么程度,可能也就不会有之后校舍的改善……为民情怀是因为对人民饱含情感,更是因为始终在人民中间。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始终和老百姓心贴着心,自然能把事关人民幸福的事办好。

  与习总书记相比,现在不少干部缺的就是“跑”的功夫,缺的就是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有的干部坐在办公室里做决策,有的干部坐在车里下基层,没有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没有和人民群众心贴心,对基层的情况摸得不透,对基层的认识了解不够,对群众的感情没有培养起来,很多工作自然是浮于表面,很多决策自然不能惠及于民。

  重温习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不是要停留在被感动和被温暖的表面,而是要学习习总书记工作的方法、态度和精神,是要让更多人从中得到启迪、汲取力量,是要让党员干部把脚扎根泥土、把心献给人民。有了为民情怀,才能做好为民之事。

  读一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看一看习近平总书记脚上沾满的泥土,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不妨就从现在起培养自己的为民情怀!(高永维)

关键词:正定,为民情怀,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