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以礼还礼 文明出行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文韬 2017-08-18 09:0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福建莆田吴女士在驾车时,见一老人站路边,就在斑马线前停下来让他。非常意外的是,老人走过时,竟停下连连脱帽鞠躬致谢……吴女士说,以前也经常礼让行人,但这是第一次受到这样的尊重让他感动。该事经东南网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日前,这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和这名行重礼的老人都被找到,他们分别是90后年轻姑娘小吴和88岁离退休干部闵庆昌。俩人再次见面的时候,小吴当面向老人鞠躬回礼,向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司机小吴礼让老人,是对生命的尊重,老人脱帽鞠躬致谢,是礼让后的感动。如果说,这是相互礼让的最高境界,也不妨说这更是换位思考的默契与尊重。

  当前,全国各大城市正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城市需要文明交通,交通文明离不开文明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摒弃交通陋习,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理应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司机没有做到开文明车,他们超速抢道,甚至酒后驾车,斑马线上没有做到避让行人,为了抢行从来没有考虑过行人的安全,他们没有做到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尊重和负责。而有些市民他们也没做到行文明路,为了抢行不时出现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与非机动车争道等违规现象。试想一下,我们是不是执着于速度、效率?在“这段时间太忙了”“我赶时间”之类的焦灼中,而忘却了“让一让”“歇一歇”?而小吴停下车礼让老人,老人回礼给小吴这一举动,证实了我们涵养已久的礼貌、谦逊、善良之花在身边绽现。真可谓是,文明交通,走出安全,走出尊重,走出和谐。

  其实,生活中我们就应该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当然,这些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每一个人都是文明交通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只要人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就一定能创建出安全、畅通、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秦文韬)

关键词:文明,出行,交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