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8-16 09: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1日,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河北会堂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实际成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2017年8月12日《河北日报》)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也是河北省创建文明城市攻坚年,各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发力,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蓬勃开展,许多地方发生了很大变化,市民素质有了新的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各地在生态环境、公共设施管理、公共场所环境秩序、窗口行业规范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认真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积极适应测评工作的新变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更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文明城市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都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否则,文明创建只能流于形式,成为空中楼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鼓足唯旗是夺的干劲,以营商环境、城市管理、人居环境、居民素质提升为重点,着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文明素养,不断规范市民的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有更多获得感。

  创建文明城市,事关城市转型发展、事关增进民生福祉,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只有人人参与其中,才能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市民的生活质量才能得到改善,才会形成城市良性发展的上升通道,最终实现创城惠民的目的。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立场,通过宣传教育,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市民坚决摒弃旁观者的心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既做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文明创建上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一些市民的行为总是有悖于文明,比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车外抛物、乱涂乱画、乱堆乱建等不文明陋习还在困扰着城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人错误地坐上了城市“旁观席”,认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是文明办系统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殊不知,市民的文明程度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个人都代表了这座城市的形象,无数个市民的文明汇聚在一起,就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当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能体现城市文明的时候,这个城市才能真正成为文明城市。

  毋庸讳言,提升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群众基础和根本所在。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强化城市主体意识,充分发扬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到所在单位和社区开展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个人的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城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力创建,注重细处着眼、实处发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以“创省级、争全国”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创建文明城市,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