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创建文明城市,需多在精细化改善提升上下功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嫣然 2017-05-22 14: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文明城市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越来越浓厚,各种相关的举措也纷纷出台、非常务实。

  在具体的推进工作中,还需要多在精细化改善提升上下功夫。

  有个例子很有说服力。某市的新华书店高度重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员工提出建议,看看怎样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为文明城市创建作贡献,更好地服务出版社和读者、购书者。

  其中一位员工小杜,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向好友们征集建议:万能的朋友圈啊,领导让我们提改进工作的建议,大家有什么好建议呀?帮帮我。

  好友甲说:你们真心想改进工作,就把厕所环境改改。我经常到你们书店去,喜欢看文学类图书,可卖场的旁边就是厕所,也没个门儿,骚味臭味刺鼻,你说我还有心思看书吗?更没心思买书了。

  好友乙说:你们书店门口本来就不宽敞,加上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杂乱无章地乱停乱放,出来进去特别不方便,也影响美观。能不能让门卫把这些车子摆放整齐,起码在门口放一个标识牌,提醒大家把各种车辆摆放整齐,体现文明素养,为创城作贡献。

  好友丙说:你们的厕所,能不能放点手纸,有一次我走得急,忘了带,在你们书店上厕所,非常不方便。还有,厕所要是能经常打扫打扫,驱除难闻的气味,就好了。

  小杜对大家表达了感谢。把这些问题提供给单位领导,单位领导随即部署解决、改善、提升,过了几天,小杜的微信好友们就留言称赞,说把厕所装上门和购书区有效隔开了,很好,厕所干净整洁了,也没难闻的气味了,厕所里放了手纸,能感觉出是为读者着想了。书店门外的车辆摆放整齐多了,人们自觉整齐摆放车子的意识也强了。

  市文明办也在调度会上表扬了新华书店,因为很多市民都通过网络,称赞了新华书店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改进、提升工作的做法。市文明办也关注到了。

  这个例子只是一个侧面、一个小角度,但是带给我们的启示很深刻。

  一是创建文明城市,不妨走走网上群众路线。各单位(或发动员工)可以通过网络,广泛征求公众对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这些意见建议,积极地务实地采取措施,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各单位可以内省、自省、换位思考。看看自身有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精细化、更完美,进而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以便为工作对象、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三是广大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需要增强城市主人翁意识。都应该自觉践行市民文明公约的内容,并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弘扬文明风尚,时时处处为维护城市的良好形象、展示市民的良好形象做出积极贡献。(嫣然)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