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乐见文明乡风拂面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8-16 09:5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几何时,农村婚丧大办攀比成风。歌舞、喇叭班、舞狮子,什么“排场”就请什么;一桌酒席动辄几百元,什么贵就上什么……一时之间,村里的年轻人“娶不起”,村里的老人也“死不起”。

  若问一问老百姓的心里话,恐怕没有几个人愿意这样办。可是,张家李家一直都是这样办,如果王家突然不这么办了,婚事上会被人说是没面子,丧事上会被人说是不孝顺,这在农村足以让人抬不起头来。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之下,很多人只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哪怕就是四处借钱,也要面子上好看。

  攀比成风,浪费成风,这是不文明的行为,也是农民的不能承受之重。对于这样的不良风气,移风易俗势在必行。河北省从建设移风易俗示范村开始,计划年底前完成1000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建设,通过示范村来以点带面、影响周边,可谓是治理不良乡风的破局之举。

  攀比成风不得人心,但是却一直盛行,关键就在于缺乏“终结者”。建设移风易俗示范村,通过深化教育引导,扭转攀比斗富风气;通过成立“村民食堂”,做出“吃”的勤俭文章;通过建立红白事理事会,管出文明办事新风尚;通过发布“道德红黑榜”,实现表彰和传播正能量;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破除婚丧陋习长效机制……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都是对旧的不良习俗的“终结”,都是对新的文明风尚的弘扬。

  旧习俗形成已久、根深蒂固,彻底扭转和破除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沿袭多年的陈规旧俗正在被打破,这就是可喜的成绩和了不起的变化。陋习除,新风起,民心顺。不见了盲目攀比,作别了铺张浪费,“婚事新办、丧事俭办”成为一种流行和时尚,不只是使得文明乡风拂面而来,更关键的是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移风易俗改变的是风气,更是农民的精气神,是农村的发展和进步。农民不再为婚丧嫁娶所累,就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抓生产谋致富,农村里和谐乡风充溢激荡,就成为了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乐见文明乡风拂面来,乐见农民生活甜如蜜。(高永维)

关键词:文明,乡风,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