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中国“新四大发明”引领创新,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军 杨秋静 赵丽娜 2017-08-14 09:4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久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学校里20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主题是,他们最想把中国的哪种生活方式带回自己的国家。经过投票,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这些外国留学生选择最多的选项,他们把这四项内容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肖军:从今古四大发明产生的社会影响来看,不可相提并论。古代四大发明成果沿用至今,而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观念的变化,“新四大发明”却有被未来其他更有效率的生产生活方式所取代的可能,成为历史上一颗颗璀璨一时的明星。尽管如此,“新四大发明”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正是因为这一项项创新成果的广泛应用,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崛起与强盛,也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可能,让人们多了一份自信、从容与淡定,少了一丝忧虑、惶恐与自馁。

  杨秋静:以创新冠名的中国特色产品和服务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没有肆意张扬的基调,只有“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坦然;没有闭门造车的孤傲,只有“技术没有国界,创新共同发展”的胸怀。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新中国特色的产品和服务,被发掘被点亮,增光添彩的是中国的自信形象,惊艳的则是整个世界的目光。

  赵丽娜: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从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近年中国创新发展的伟大成果。“新四大发明”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伟大成果,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民众的生活质量。“新四大发明”使中国人尝到了创新的甜头,也使体验过的外国青年“爱不释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为之骄傲,希望“一带一路”能把中国“新四大发明”更快地推向世界,传播创新、友谊和繁荣。

关键词:新四大发明,创新,技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