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矢志不移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5-08 08:3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和其他省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5月5日《河北日报》)

  文明城市是综合性的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综合体现,代表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刻,文明城市的创建有助于充分发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繁荣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事业,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有助于引导人们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有助于推动先进的思想观念、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先进的文化传播。近年来,我们切身感受到,通过文明创建,城市变得更清洁更漂亮了,道路交通更发达了,窗口服务更贴心了,文明素质普遍提升,城市的硬件和软件都得到洗礼,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成果。然而,与人民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因而,我们要增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把城市文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如果说,文明是城市的灵魂,那么,市民的文明素质就是城市文明的支撑与基石。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下,关乎着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下。全面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发展,必须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坚持把以人为本贯穿始终,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号工程”,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以及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市民的城市意识、公德意识。突出“细节文明”建设,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从一个个具体的不良习惯改起,引导广大群众向不文明行为说再见。

  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关系民族独立性的大问题,是文明城市建设最根本的任务,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全面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发展,必须加强价值与文化引领。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和宣传,引导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深谙于心,从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树立正确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广泛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党内政治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重发挥文化的涵养作用,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魅力,打造城市气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

  人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让市民群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是城市发展之依归,创建文明城市更是服务这一宗旨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共建共享,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

  使命如山,时不我待。让我们以超常规的干劲和举措,矢志不移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创建文明城市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边建军)

关键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