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免费乘坐公交车”让幸福走得长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8-09 08:5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在滦平县参加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下午,记者准备乘公交车从宾馆去会议现场取东西。一上车记者掏出一元钱准备投币,公交车司机热情地说:“公交车免费乘坐。”滦平县从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城区内所有的公交车市民免费乘坐。(8月7日长城网)

  免费乘坐公交车,如此幸福之事要么是特殊人群的特殊权利,要么是特殊事件的不得已而为之。曾经有众多胎死腹中或昙花一现的先例,然而免费乘坐公交车却在滦平县开展的有声有色,让这里的市民幸福感爆棚。

  众所周知,免费公交利国利民的社会意义不言而喻。“一天要坐来回两趟,免费乘坐公交车可节省120元”让普通百姓省下不菲的交通费;空气变好了,曾经一堵半个小时的状况不见了,对奉行“节约”出行的私家车,省钱的同时还对大气污染和解决交通拥堵起到了缓解作用。在促进社会进步与文明,让市民享受改革红利等众多利好面前,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滦平县的政府惠民之举叫好。

  然而,免费乘坐公交车,滦平县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回顾免费公交的沉浮轨迹,众多试点都几经论证戛然而止,或惨淡经营最终退出人们的视野。因为免费公交都面临同样、不容回避的因素,而从滦平县开展经历来看,当地政府都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中。成倍增长的乘公交人数,用新增12部电动公交车辆保障;对驾驶员培训,进行星际评选,增加服务标志,让服务更上一台阶,让争相享受“天下免费午餐”的时候也有尊严。当前,作为“省内县级公交系统中尚属首家”免费公交,滦平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如何让百姓的幸福走得长远,更应该是滦平县政府需要思量的。

  在绿色发展理念影响下,民众翘首以待的免费公交已是未来发展大势所趋,让群众的幸福感走得更远、更稳,滦平就需继续保持这份勇气和自信,发挥执政智慧、建立保障机制,认真且坚定地走下去。期待免费公交在滦平开出一支永不凋谢、炫丽的长盛之花。(谭小叶)

关键词:滦平县,免费乘坐公交车,幸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