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驱散食品安全谣言的雾霾,让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燕雯 何勇 周东纪 2017-08-02 09:0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定向好,但围绕食品安全的各类谣言时有发生,引发公众“舌尖上的焦虑”,也对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记者7月26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0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组织辟谣,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林燕雯:俗话说谣言猛于虎!食品安全谣言误导广大民众的常识判断,混淆视听,造成了一定社会恐慌,制造了不稳定因素,对相关企业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此通知的发布,明确了辟谣的责任主体,对于谣言制造者和传摇者要予以严厉处惩,在食品安全的建设过程中,无疑是及时雨,明确了方向,指明了方法。在各类正确舆论的引导下,在各种监管机制的完善下,相信谣言终将止于智者。

  何勇:不管是提高食品安全谣言造谣者、传播者违法违规的成本,真正的以儆效尤,还是降低食品安全谣言给相关产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造成的损失,都必须让食品安全谣言造谣者、传播者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这也是法律赋予受害者的合法权利。一方面,政府应当建立维权机制,鼓励、协助、帮助受害人、遭受损失的相关利益人,通过法律渠道要求造谣者赔偿经济损失。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食品安全谣言受害人放弃了索赔权利。另一方面,确定造谣的经济赔偿标准,既方便人们索赔,也为司法判决提供依据。在标准的计算上,应当本着就高不就低、偏向受害人的原则。

  周东纪:作为信息的受众,要求我们应当加强自身的科学知识素养,多了解一些食品知识、生活常识、科学原理,多一些理智与冷静的分析判断,就不会人云亦云随便盲从,不会被这些无稽之谈的流言左右,更不会轻信传播无意中成为流言的扩散者。只要我们上下同心,用法律规范造谣者的恶行,用科学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理智左右我们的判断,食品谣言的末日就不远了。让食品谣言的雾霾随风消散!

关键词:食品安全,谣言,智者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