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跑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接力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子州 2017-08-02 08:5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7月28日人民网)

  “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振聋发聩,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一棒一棒接着跑,必须坚定不移地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就是要清除政治生态的“雾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可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只有通过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才能清除各类“污染源”,协力重构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要牢固扎紧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比如,《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后,理顺了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方式;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个重在立德,一个重在立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的抓手,就是要用好严肃问责的“利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强化问责,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进一步说,加强党内问责,必须牢固树立、坚决践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有苗头就提醒,有倾向就纠正,有反映就处置,能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方式解决的就不要等到凑够问责条件了再处理,能用通报、诫勉等方式予以问责的,就不要拖到组织处理、组织调整甚至纪律处分。只有用党的纪律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真正管住绝大多数,才能实现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立党初心不忘,治党全面从严,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而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安子州)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政党,政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