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人民群众在改革浪潮中“唱主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怡汝 2017-07-28 09:2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此时已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造就这一奇迹的经济发展方式,却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投资、出口的拉动力越来越小,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紧。(7月18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老路既行不通又走不远,必须开辟新的发展路径,激发经济潜力,引领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人民的生活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中国社会由封闭、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文明,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声望不断提高,这些成就都离不开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离不开我们不断探索的新路径,更离不开人民群众。

  改革开放给我国社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社会生产力得到解放,国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深化改革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人民群众是推进改革发展伟大事业的主体,人民群众为推进改革发展伟大事业提供了最强大的人力资源,中国的实际归根到底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中国共产党一直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探索,取得了很多重大突破,我们能真切感受到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而这些发展成就的话语权掌握在群众手中。人民群众的认同与否是检验改革开放成效的重要标准。

  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也是社会发展主体中最广大、最基础的个体性主体,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参与度是改革开放向前不断推进的根本保障。只有人民群众才是推动实践发展的主要力量。社会主义道路是走“依靠人民群众路线”,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我们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

  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使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正在改出国家创新力的根基,正在改出更鲜活的经济新动能,不竭动力,正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使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我们相信,中国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郭怡汝)

关键词:人民群众,改革,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