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暖心!“孝心车位”提醒您常回家看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王金鑫 赵磐阳 2017-07-21 09:0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给周末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便利,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将于7月底前推出18个“孝心车位”——提前与物业预约看望60周岁以上父母,最多可免费停车5.5小时。据悉,该小区是杭州核心城区的一处老小区,老年人较多,小屋内大部分老人不与子女同住,周末儿女回家看望也常抱怨停车难、不方便,为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社区特意推出这项“福利”。

  于海新:网络上流行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其实对于父母而言,陪伴就是最好的孝心。“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我们深知父母生养抚育我们的不易,也深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恐惧,却常常用工作忙、没时间的借口来麻痹自己,甚至一些停车费用、停车难的问题都能阻挡回家的脚步。“孝心车位”的出现,与其说是一种“福利”,更不如说一种善意的提醒,一句深情的呼唤,就像是一记柔软的鞭子,恰恰抽中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部位。

  王金鑫:站在亲情的角度看,我们在为孝心车位点赞的同时,也要感悟“常回家看看”的伟大。“常回家看看”乃是每个年轻人常态化责任。如果繁忙成了远离父母的借口,又怎么能体会到好家风相伴一生的美好。每个人或只有为人父母之后才能体会到做父母的不易。其实不必在乎是否有提供免费停车位,与父母的亲情交流更不会因为距离而被阻断。步行也好,借助共享单车也罢,不妨以简单的方式常回家看看,用心感悟父母的伟大。

  赵磐阳:其实,在孝老方面的硬性法律规定已到位,但像“孝心车位”这样的软性措施却是缺位的。因此,弥补这些软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没有车位,我们可以推广“孝心车位”;高铁票价贵我们可以像学生票那样推出打折探亲票。总之,在子女尽孝前的任何困难,法律法规不能保障的节点,社会应该有相应的照顾性措施,补上短板,形成法律法规和社会措施共同为子女尽孝保驾护航的局面。

关键词:孝心车位,法律法规,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