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以卵击石”的历史故事|你所不知道的河北[39]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候鹊 2017-07-20 08:5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78 管窥锥指

  出自《庄子•秋水》。战国时,赵国学者公孙龙禀性聪明,学识渊博,以善辩知名,自视很高明,但接触到庄子的学说,深感钦佩,对魏牟(魏国公子)说:“原来世界上还有更高明的学者啊!”魏牟笑道:你听过“坎井之蛙”的故事吗?久居井底之蛙,怎知世上还有浩瀚的大海呢?用自己肤浅的知识去理解变化无穷的事物,等于从竹管里观察天,用锥子来探测地。但你也不必全部否定自己去效仿庄子,应当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否则将像“邯郸学步”的寿陵人一样,别人的长处没学到,自己的特色却丢掉了。形容见识狭小,一般用作谦词,称自己的见解为“管见”。

  179 以卵击石

  出自《荀子•议兵》:“经桀作尧,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绕沸。”一次,赵国人荀子同楚将临武君谈论军事,临武君说:“善用兵者如能‘攻夺变诈’,就可以无敌于天下。”荀子不同意,他反对侵夺、欺诈,主张“仁人之兵”,说:“如果暴君桀的不义之师,以‘攻夺变诈’为战略,去攻击圣王尧的仁人之兵,结果一定失败,好比以卵击石,用手指去搅滚烫的汤。”《墨子•贵义》也说过同样的话:一次,墨子到北方的齐国去,路遇一个算命先生,对他说:“今天北方忌见黑色,而你的脸色较黑,出行往北,一定不利!”墨子不听,继续北行,结果遇淄水泛滥,只得返回,又遇到算命先生,算命先生不无得意地说:“你不听我的劝告,遇到麻烦了吧?”墨子道:“淄水泛滥,南北方的行人都受阻隔,行人中有皮肤黑的,也有皮肤白的,怎么都过不去呢?谎言是抵不过真理的,就如同以卵击石。”

  180 赏罚分明

  僖负羁是曹国人,曾救过晋文公的命,晋攻下曹国时,晋文公为了报答僖负羁的救命之恩,向军队下令不准侵扰僖负羁的家,如有违犯者处死刑。大将魏平和颠颉没把命令当回事儿,带领军队包围了僖负羁的家,并放火焚屋。此事被晋文公知道了,十分气愤,决定对二人进行处罚。大臣赵衰(赵国君王的先人)向晋文公求情:“他们二人为国家立下过汗马功劳,杀了不免可惜,还是让他们戴罪立功吧!”晋文公说:“功是一回事,过又是一回事,赏罚必须分明,这样才能使将士们服从命令。”于是下令革去魏平的官职,将颠颉处死,从此晋国上下纪律严明。

  181 市道之交

  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廉颇是赵国的将领,英勇善战,赵惠文王时拜其为上将军,其府上经常高朋满座、车水马龙。长平之战,赵孝成王派他率兵迎战秦军,他采用“坚壁持久”之策,拖得秦军人困马乏,但赵王中秦国的离间计,改用“纸上谈兵”的赵括,他被免职回到了邯郸。此时,他府上便极少有人光顾,变得门可罗雀。因赵括指挥失当,赵军战败,40余万人遭秦国坑杀,燕国乘机攻打赵国,赵王又起用廉颇为将,在高地一带把燕兵打得溃不成军,斩杀燕相栗腹,围攻燕国都城。燕提出割五座城作为求和的条件。此役结束,赵王给廉颇封邑进爵,代行相国之职。这时他府上重又热闹起来,那些在他被免职时唯恐避之不及的人重又踏破他的门。他对此很反感,向来人下逐客令,其中一个来客道:“廉将军,你得势时,我们追随你;失势时,我们就离去;天下人以利害相交,是很自然的事,你何必那么计较呢?”廉颇无言以对。

  182 难至节见

  出自《藏书•名臣传•肥义》。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初立长子章为太子,他宠爱吴娃,与之生何,乃废章而立何,并值壮年时传位给何,即赵惠文王。封章为安阳君,以肥义为相,自称主父。章平素骄横,心有不服,赵武灵王让田不礼辅之。大臣李兑对肥义说:“安阳君身壮志骄,对其弟早有怨恨之心,他党羽众多,得田不礼辅佐,此人刚愎自用,一意孤行,过不多久便要生事。你是主父的旧臣,现为相国,位高权重,二人生事必然首先将矛头对准你,有道是智者防患于未然,为了躲避灾难,你不如从此称病在家,把国事推给他人去办理,这样才能安然无恙,请接受老朋友的忠告!”肥义摇头说:“主父曾嘱咐我,对他与惠文王要永远不改忠心,直至老死。主父的话我铭记在心,并表示一定去做,今日,怎能因惧怕安阳君与田不礼可能生事而改变呢?俗言说得好:如果是贞臣,难至而节见,只有国难当头,才能显出贞操;如果是忠臣,累至而行明,只有担承重任时,才能表明品行。”果然,章与田不礼不久起事。当时,主父与惠文王同游至沙邱(今邢台广宗),章与田不礼随行。主父与惠文王各居一宫,章与田不礼串谋谎称主父生病召见惠文王,在途中设伏兵将之杀害,然后篡位。肥义觉得蹊跷,便让惠文王先呆在宫中,自己随“使者”去看个究竟;当肥义走到半路,被章、田二人设置的伏兵杀死,正应了“难至而节见”的话。公子成与李兑率人马赶来,奉惠文王命杀死了章与田不礼。因事有牵连,主父被围困于宫中饿死。

关键词:以卵击石,历史故事,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