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美丽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妙楠 2017-07-14 08:5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暑期,涞水县松树口村村民夏术丹经营的农家院更加忙碌,游客络绎不绝。“以前来野三坡的游客就是冲着百里峡来的,当天来当天走,现在大都会住上一两晚。”以“京西百渡”为样板,河北省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河北省正以全域旅游为方向,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构建大旅游格局。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已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学习之余,到青山绿水之间呼吸新鲜空气,到农家乐体验田园生活,到游乐场感受速度与刺激,是我们每个人的向往。全域旅游,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发展全域旅游是顺应潮流做出的正确选择。

  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区域整体当做旅游景区,抛弃固有的旅游“小景点”的思维,由单一的景区建设转变为全域打造提升,由单一门票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以“京西百渡”为样板的河北全域旅游格局正在慢慢形成,美丽河北年迎游客5年增1.5倍。全域旅游不仅让河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让河北旅游收入逐年增加、让河北人民共享全域旅游带来的经济成果。

  发展全域旅游,抓好交通是基础。把一个区域各个景点连接串通起来的纽带,便是道路。不论是使“山、海、城”融合的秦皇岛长城旅游公路环线,还是将太行山沿线景点穿起来的太行山高速“旅游路”,都为全域旅游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建成一条道路,形成一片风景,让“一路一景”成为现实,让旅游交通辐射更多地方,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能够实现。抓好交通,为全域旅游加速。

  发展全域旅游,抓好“旅游+”是关键。全域旅游不只是地域上的融合,更是产业上的融合,让旅游与服务、与农业、与康养等各行各业融合,就必须做好“旅游+”文章。“旅游+服务”,就是要完善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包括完善公共厕所、公共停车场等核心要素;“旅游+农业”,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搞好农家乐,做好农家饭;“旅游+文化”,要大力发掘本地的特色文化,以特殊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做好“旅游+”,才能实现旅游产业由“点”到“面”的华丽转身。

  毋庸置疑,发展全域旅游是当前绿色、科学发展大形势下做出的正确选择。发展全域旅游必能让河北景更美、人更富、生活更美好!(高妙楠)

关键词:涞水县,全域旅游,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