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聆听“草原天路”如歌岁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6-12 09:3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年不短,可以尽情享受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五年不长,在白驹过隙的日子里也有坎坷和波折。如今的“草原天路”也用它的一花一草、一树一叶讲述着如歌岁月。

  歌曲《看见你们格外亲》的取材地阿不太沟、“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般的桦皮岭、倡导“自然、健康、休闲”的天泉洞……一条全长132.7公里的双向两车道县级公路串联起这些点缀在草原之上的明珠,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扬名全国,唱响一首“因路而兴、因路而富”的幸福之歌。

  草原天路,当年建设的初衷一方面是能解决“把农民的土豆拉出去卖”的难题,另一方面是又能把“游客引进来”,如今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让百姓们尝到了甜头:借着“小天路”让收入翻一番、“公司+农户”“协会+农户”模式的旅游项目“卖风景”。当然在发财致富的同时,当地也不忘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植树造林改造荒山、清理垃圾的环卫队、摩托巡逻队等等都让草原天路不断开往美好的明天。

  行驶在草原之路上,我们不禁想要探寻其中种种奥秘:草原之路在为张北县政府打造一张精品旅游品牌,赢得知名度的背后什么才是最动人心脾的?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展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风貌、谈及曾经与现在点滴变化的满足,也许这才是草原之路五年来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而这些“收获”与“点赞”都是政府和群众这些“天路人”们艰辛付出共同勾勒出的美好风景。

  我们都知晓聚沙成塔、“蚍蜉”之力亦能“撼树”的深意,也明白“天上掉馅饼”只是一场荒诞美梦。草原天路如今的灿烂辉煌也隐藏着曾经的平淡和低回,也有过迷茫困惑的低迷时刻。然而正是有一群人坚持不断的努力、实干、创新,才有了如今如花似海、生机勃勃的神奇之路。五年的时间不长,然而正是将五年中每一天的成长、收获、创新汇聚起来,才形成了巨大的推力,才谱写了如今草原天路的岁月。

  站在十三五的起点,我们依然有不少的险滩需要闯过,依然有不少的道路需要披荆斩棘,接下来的五年奋进当如何,让我们始终铭记“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真正把草原天路打造成为“国家1号风景大道、世界最美的万国风情度假带”。(谭小叶)

关键词:草原天路,旅游,绿色生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