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净化网络环境,倡导文明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虹瑶 2017-07-12 08:4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时代带给人民高效便捷的生活,社交娱乐、网上购物、出门旅行、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网民规模将达7.72亿,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在网民狂欢的同时,其弊端也日益凸显。密码账号、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网络财产甚至国家机密都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外流,从而引发信息泄露和财产被骗。一些不实或夸大的网络谣言容易引起误解和恐慌,如去年“无主视频”的悄然走红放大了风险效应,对网络传播秩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网络已经成为舆论的主战场、主阵地,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需要广大网民守住“底线”,践行网络文明。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特殊性极易滋生言语的失范,网民应有“主角”意识,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网络文明,不造谣,不诽谤,不说不文明话语,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网络文明人,推进网上正能量的传播。

  此外,网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长点心”。网购涉及付款、个人信息等问题时选择网络环境安全的地方,避免落入“陷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信所谓“中大奖”、“幸运邮件”等可疑信息;在有亲友求助或借钱的消息时,一定要打电话或当面求证等等。每个人都要有一颗高度警觉的心,主动培养和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人人都筑起一座“防火墙”,不给网络犯罪者和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

  想要彻底解决网络隐患还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要协调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积极推进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6月初,《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明确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责任主体,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明确网络违法、违规成本高压线。有关部门也要建立健全互联网信息的管理体系,网络媒体也要做好信息的把关人,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人无信不立,网无信不兴”。创造文明而有序的网络空间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加强诚信和谐的网络文化建设,方能提振精气神,唱响主旋律,迎来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李虹瑶)

关键词:网络环境,文明,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