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网络诚信,我们共同参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贝贝 2017-07-07 08:5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于7月5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7月5日新华网)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量的信息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上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工作、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特殊性,使得一些网民认为,在网络的世界可以放纵自我,由此引发网络谣言、假冒商品、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所带来的诚信缺失、道德危机、良知冷漠,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和社会公正,阻碍了网络社会的健康发展。网络空间环境的纯净,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质量和发展。因此构建网络诚信,文明上网,已成为互联网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2017年6月1日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不仅阐明了国家的网络诚信主张,对网络责任主题的行为提出了要求,还对操作层面进行细化规定。如何建立网络诚信,首先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加强网络诚信的宣传教育。学校和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生网络诚信的教育,使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诚信观。全社会要积极广泛的组织开展网络诚信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标语、文艺汇演、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网络诚信的观念深入人心。

  加强网络失信的整治力度。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网络诚信的相关法律法规及举报机制。对于网络上出现的虚假宣传、个人隐私泄露、商业欺诈及网络谣言等网络失信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清理,对网络上违反诚信的行为进行曝光,树立网络正气,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信息安全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保障,保护信息安全,防止黑客、病毒及不良信息的入侵,防止个人信息的泄露和破坏,是推进网络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网络用户要做好互联网的安全审查,采用最先进的网络管理技术来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

  加强网络服务商的监管。当今随着网络普及,以及网络快捷方便的优势,各种网站、客户端、直播平台充斥着互联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这些平台的监督管理,明确相关责任制,使网络平台真正做到谁管理、谁负责、谁担责,确保网络空间的晴朗。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既需要法律制度的健全、有关部门的治理执行,也需要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作为网络社会中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培养和提高责任意识、道德素养,积极主动参与到网络诚信的建设中来,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陈贝贝)

关键词:网络诚信,网络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