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起底虚假医药广告,“神医”的面具该摘下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洋 冯芷玉 张宇 2017-07-05 10:2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不断有群众向江苏淮安警方报警,称他们看了省内某电视台两个频道播放的养生节目,根据节目留下的热线电话购买了治疗胃病和脑梗的药品,但服用后没有任何效果。今年5月淮安警方立案侦查,6月22日在北京和沈阳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45人,6月26日对涉案电视台以及广告中的虚假医学专家胡祖秦等人立案侦查,28日在湖南长沙将胡祖秦抓获并予以刑拘。

  杨洋:这种弄虚作假的广告正是利用了部分消费者缺乏辨别能力和“急病乱投医”的心理,给消费者的身心带来了严重的打击。“百变神医”固然可恨,但是只要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购药,便不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各地监管部门要联动起来,避免成为监督孤岛,拒绝为任何不法行为买单,才能还消费者一个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冯芷玉:正气不张,则邪气必涨,邪气嚣张,百姓遭殃。政府应该改革现有的医疗体系,让老百姓的看病变得容易些;政府应该利用电视台等正规渠道为老百姓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堵塞监管漏洞,让这些“神医”没有表演的舞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国家也因此才能富强昌盛。

  张宇:工商部门应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发现有虚假广告行为或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举报,形成一个良好的广告监督社会氛围。而对于消费者本身,首先公众要加强对经济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使自己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寻找司法或行政帮助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其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盲目轻信广告的承诺,对投资性的广告在决策之前要进行实地考察和验证,这样才能使自己免于上当受骗;最后,消费者在发现虚假广告后,要勇于进行揭露并向广告监督管理机关举报,使虚假广告如同过街老鼠。

关键词:医药广告,造假,神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