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陪媳妇生娃却被做痔疮手术让人后怕

长城网 作者:蒋萌 2016-08-14 07: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陪媳妇生娃却被做痔疮手术让人后怕

  背景妻子临产要剖腹产,29岁的王先生在沈阳一家医院的手术室外等消息,不料稀里糊涂地被叫去做了痔疮手术,直到下了手术台,他才知道医护人员给自己打了麻药。之后,院方表示,手术对象确实错了,但这个错误双方都有责任。

  华商报发表戴先任的观点:有人觉得王先生太过“愚钝”,怎么医生叫去做手术就任由摆布?明明是等妻子生产,医生把自己叫到手术室脱裤子、打麻药,这肯定与妻子生产没任何关系,很多人都会对此质疑。据了解,王先生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他被莫名其妙做痔疮手术,与他不善沟通的性格有关。不过此次事件中,医院的责任显然更大,医院在手术前应按照规范核实患者身份,从报道中来看,医生并没对王先生的身份进行确认,在让王先生脱掉裤子时,王先生还问过一句“脱裤子干嘛”,但医护人员却回答,“让你脱就脱吧”。就算是去做一般的检查,医生起码也应该喊名字对号,确认面前的人就是患者本人,何况还是做手术,医院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手术管理程序。而且王先生也并没在术前通知书上签字。这一荒诞的事件,更像是一起应由医院担责的医疗事故。值得指摘的不是受害者王先生“太傻”,而是医院的不敬业、不专业。不管是手术,还是给患者做检查、开药,都关系患者的生命健康,丝毫马虎不得,需要医护人员以严谨而认真的专业精神去对待工作对待患者,否则,这样的医院才“太傻”。

  小蒋随想:王先生固然有点“呆”,但某些人在医生面前会不自觉地敬畏与犯怵也是事实。同时,某些医护人员常表现得颐指气使,尤其是在挂号与叫号时,患者与家属反应稍慢,某些医护人员就不耐烦,态度差、懒得多说话。心理与“气势”上的强与弱,造成一些医患沟通中存在盲点。盲点并不都会导致事故,若医生严格按照医疗流程施治,且治疗与手术成功,患者与家属不会纠缠于细节。但凡事都有万一,一旦医护人员在自负与疏忽下,没有严格按照医疗流程行事,患者与家属又处于发懵性顺从中,就可能出岔子,甚至发生医疗事故。据报道,医生在术前没有对王先生“验明正身”,还不耐烦地对王先生说“让你脱就脱吧”,医院方面无论如何难辞其咎。幸亏,这只是个痔疮手术,倘若“做错”一台危重手术,医院还能“洒脱”吗?这真叫人后怕。至于王先生,也有一定责任。都是当爹的人了,今后要对另一个小生命与妻子负责,不能再稀里糊涂,性格内向也不能连话都说不清。这事最终估计就是医院赔钱,但医院方面不能止于赔钱,自持甚高的医护人员必须反思低级的错误。

  终结奇葩证明须防下有对策耍滑头

  背景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公安部负责人表示,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凡是不属于公安机关法定职责的事项,任何单位不得再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

  新京报发表邓学平的观点:“奇葩证明”泛滥的深层次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民间社会发育迟缓、社会信任度缺失。普遍不诚信的结果是,政府成为最后也是唯一的信用源。没有政府部门加盖大印的“证明”,凭一张嘴说话没人相信;二是有关政府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彼此之间相互推诿扯皮。不愿意担责任、担风险,也不愿意去调查核实,那么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让当事人自己去别的部门开“证明”。法律没有规定要开“证明”怎么办?自己单位发个红头文件即可。“证明”泛滥的另一面其实就是红头文件治国;三是政府治理观念和治理体系落后于时代发展。不同政府部门、不同地域之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无法实现信息互通和信息共享,导致信息的重复采集和重复录入。往小里说,解决“证明”泛滥的问题可以减轻群众负担,让社会运行更为高效;往大里说,“证明问题”是社会治理现代化转型的一个缩影。要真正把普通群众从“证明”中解放出来,通过“简政放权”,维护公民权益,也需要更多的部门、地方出来,自扫门前雪,明确边界,清理那些不必要的证明。

  小蒋随想:一些政府机关办事与服务之所以为群众所诟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自为政。这回12个部门联合发文似乎“阵容强大”,但要知道,与这12个部门直接或间接对接工作的还有更多的有关部门。而且,从中央部门发文到地方落实与执行之间,不光存在时间差,地方往往还要出台地方版的“具体实施细则”。对基层工作人员而言,在本地的规定细则没改之前,纵然你拿着登有上层发文的报纸,还是要按地方的“现行规定”行事。你再不服气、不满意也没用,遇上这种事,只能按规定来,哪怕现行规定是过时的、不合理的。就算地方修改有关规定,也不一定完全符合上级规定,地方可能出台地方性的“特色”规定。这年头,下位法与上位法相悖的例子还少吗?说了这么多欠积极的话,绝不是不支持取消各类奇葩证明,而是提醒高层管理者简政放权重在落实,必须重视规定与文件自上而下的执行力。尤其是,对那些消极响应上级精神,拿各种证明“卡”群众乃至靠开证明敛财的单位和个人,理当严肃处理。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关键词:医护人员,"愚钝",任由摆布,专业精神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