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地铁进“庄”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6-27 09:0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6月26日,对于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而言,都是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这一天,石家庄地铁1号线、3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河北就此结束没有地铁的历史,开始步入“地铁时代”。

  从媒体全方位、多视角的报道,从地铁工作人员绽放的张张笑脸,从市民试乘时的激动与喜悦,我们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国际庄”对于地铁的欢迎和期待,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飘溢在空气中的那份兴奋与自豪。对于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而言,石家庄显然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地铁开通的意义。

  地铁开通,首先会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这是最直接最直观的影响。面对日益拥挤的城市交通,让地铁来节约地面空间,让地铁来缓解交通压力,无疑是每一座大城市的最佳选择。当地铁与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共享单车等多种资源合理配置,不仅意味着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运力更大、速度更快的地铁往往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这对于缓解路面交通拥堵和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无疑具有着积极的影响。

  地铁不只是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城市的流动名片”。作为海纳百川的公共空间,地铁常常浓缩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乃至精神,伦敦、巴黎、莫斯科等地的地铁,早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开通地铁较早的北京和上海,也早已经把地铁当成了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与这些城市相比,石家庄的地铁还是呱呱坠地的婴儿,但是只要假以时日,石家庄地铁势必成为了解河北的窗户,成为承载文明与美好的平台。

  因为铁路和火车,石家庄由村庄变身为城市,而地铁的开通同样会改变城市的格局。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可能相对偏僻,一些地方可能交通不畅,这就使得它们的发展不是那么快。可是,当地铁开通之后,当人流、信息流畅通无阻,一些之前相对“荒凉”的地方,就可能成为新的商圈,就可能成为新的人口聚集区,这对于城市空间的拓展,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地铁改变市民的生活,地铁也改变城市的发展。当地铁顺利进“庄”,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条深藏于地下的轨道,会赋予石家庄新的生机和活力,会助力石家庄跑出发展加速度!(高永维)

关键词:地铁,石家庄,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