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三招”助力“带路经济”活色生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6-29 09:3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河北经济日报》报道,今年1月份至4月份,河北省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额达294.5亿元,同比增长4.6%,占全省外贸总额的27%。其中出口252.9亿元,增长1.2%,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7.3%;进口41.6亿元,增长31.5%,占全省进口总额的10%,河北对接“一带一路”,成效显著。俗话说,泰山不是一天堆起来的。河北在对接“一带一路”工作中,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背后做了诸多工作,其中,有三招立下功劳。

  第一招:优势企业重点对接。“一带一路”是我国助力世界、共享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打造了世界发展新机遇,成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的一个崭新亮点。这个战略精彩中国,造福世界,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发展机遇。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股“清流”,谁抓住了,谁就能顺流而下,打造自己的出彩。从“一带一路”倡议开始,河北省就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支持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纺织服装、五金制品等优势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创新合作。同时,河北把中东欧国家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之一,对中东欧各国产业基础和特色加以梳理,进行对口合作。河北省支持优势企业针对重点区域进行对接,这个策略有三大价值,优势企业参与对接,提升河北形象,助力当地经济发展;重点对接,利于形成点上的规模效应,促进以点带面;对口合作,强强联合,打造经济发展的“国际航母”。

  第二招:资金支持助力走出去。企业走出去,需要“盘缠”,“盘缠”充足,才能走得好,走得精彩,走出一番新天地,走出企业发展繁荣发展的美丽前程。为此,河北省商务厅围绕用好河北省扶持企业“走出去”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河北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资金支持为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注入真金白银,让其“步伐有力”,落地有声,走出一条金光闪闪之路。

  第三招:搭建平台,创造舞台。任何事业的发展都必须搭建平台,这是基础,这是保障。有了平台,才能有事业翩翩起舞的舞台。河北省在搭建平台方面,用了三个办法,一是组织参与展会,比如,仅去年就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专业展会20多个,展示自己,发现别人;二是开展系列主题招商活动,比如组织出访波黑、克罗地亚、匈牙利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打造发展机遇;三是举办专题推介会,与当地政府机构、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广泛接触洽谈,加大交流力度。这些活动,增进互相认识,促动相互交流,宣传自己,认识别人,搭建起友谊的平台、情感的平台和对接工作的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互动合作,跳出美丽的舞姿。比如,唐山举办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上,河北与有关国家集中签约53个合作项目,协议利用外资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5亿美元。这个“唐山舞”成绩辉煌。

  河北在对接“一带一路”工作中,通过这“三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逐渐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成为河北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全省189家投资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31个国家有投资项目。河北的“带路经济”活色生香,鲜活了河北经济发展的特色,生动了河北经济发展的芳香,必然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打造出独特的“河北风采”。(殷建光)

关键词:河北,一带一路,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