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这五年,奋力书写扶贫路上的河北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6-29 09:3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他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那一刻起,河北打响了扶贫攻坚之战。

  5年弹指一挥间,各级领导干部和7000万燕赵儿女始终没有忘记总书记的话,用汗水和智慧打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扶贫攻坚之战。如今,当我们驻足于阜平的山川沟壑之中,变化之大,足以让人震撼。昔日乡村的沉寂被如今的热闹取代,这一静一动的变化中,意味着大山深处的山区、老区和贫困地区正在与全国步调一致地迈入小康社会。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领导干部时刻牢记,7000万燕赵儿女倾力相助,不会让任何一个家庭、任何一个人再遭受贫困之痛。

  5年间,阜平脱贫之路是河北扶贫攻坚的缩影,从中可以一睹河北人抛洒的汗水,迸发的智慧和坚定的意志,可以看到河北人不消除贫困,誓不罢休的豪情和壮志。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河北省各级领导干部苦练绣花之功,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发力,把“精准”扶贫作为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战略方针。

  再好的战略方针只有付诸实施才能打胜仗。5年来,河北省各级领导干部时刻将“绣花功夫”和“精准”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方法和标准,把脚站在大山上,迈入农家院,淌在泥土中,从老乡们的所需所想所感出发,把扶贫办成最大的民心工程。

  阜平的变化,让身处贫困之中的群众看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领导干部的担当,让千万的贫困群众看到了更加美好明天,看到了小康生活的大好前景,这是阜平人的幸事,也是全体河北人的大好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7000万燕赵儿女将携手共同步入小康生活的阳光大路。

  阜平的变化,也让领导干部看到,只要下功夫,没有绣不好的“花”,再贫困、再不发达的地区总能找到切入点,总能开出一味良药,需要的就是真心、耐心和决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这五年,河北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没有辜负老区、山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的期盼,实干巧干,让500万人摘掉了“穷帽子”,交出了合格的扶贫答卷。(侯宝中)

关键词:河北,扶贫,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