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精准扶贫,河北这三招儿,真不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3-31 09:5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立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关键;打赢脱贫攻坚战,搞好精准脱贫是关键;搞好精准脱贫,关键是要出好招。近日,河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工程的通知》,围绕精准扶贫出了三个好招,真不赖!

  第一招,“扶贫车间”建到贫困者身边。贫困者脱贫,关键是身边有工作可做,能够通过就业脱贫。为此,河北提出,积极支持贫困县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通过优先落实政策引导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到贫困县投资办厂或实施生产加工项目分包。这样,就能在贫困者聚集的地方,建立起无数的“扶贫车间”,让贫困者有业可就,有钱可挣,实现彻底脱贫。精准扶贫,关键是在贫困者身边扶起企业来,企业多了,贫困者有工作可做了,有钱可挣了,就能脱贫了。

  这样的“扶贫车间”多多益善,能够让贫困地区富起来,能够让贫困者在家门口富起来。

  第二招,“员工制”让贫困者无后顾之忧。贫困者就业,解决现在的贫穷,未来怎么办?年轻的时候,有力气挣钱,年龄大了怎么办?因此,我们必须想办法,不但让贫困者走出眼前贫困,还要走出未来贫困,让贫困者今天和明天都摆脱贫穷。这个工作很重要,也是让精准脱贫之精准的重要内容,是让脱贫实现长效的基础。为此,河北提出了“员工制”,就是鼓励劳务公司对贫困劳动力实行“员工制”管理,并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一年以上的建档立卡劳务输出人员,由输出地安排财政资金给予一定的社会保险补贴。这样的“员工制”让贫困劳动力有了娘家,有了保障,保证贫困劳动力现在能脱贫,将来有保障。

  第三招,“补贴贷款”给扶贫企业加油。要想让鸡多下蛋,就要好好养鸡,如何养好鸡呢?当然是要保证它的健康茁壮,营养充足。为此,河北提出,鼓励企业稳定聘用贫困劳动力,按规定对吸纳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并交纳社会保险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较多的企业,优先给予扶贫再贷款。这些做法,就是给扶贫企业加油,帮助扶贫企业做大做强,让其不吃亏,更茁壮。

  精准扶贫,河北这三招儿,真不赖!扶贫到身边,扶贫有家园,扶贫有加油,有了这三招,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不是难事儿。(殷建光)

关键词:精准扶贫,河北,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