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最美的声音歌唱祖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6-29 09:3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首次审议国歌法草案。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可拘留15日以下。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热论,有的说“支持,早该如此了”,也有的说“这是小题大做”。网上的意见分歧,根子在于网下。不久前,一段小学生听到国歌响起全体肃立,直到国歌结束才恢复行动的视频红极一时。与此形成对比,个别人用戏愚的口气,在公开场合“大唱国歌”。两种不同的行为反映到网上,就形成了截然不同的声音。

  祖国神圣不可侵犯,主权和领土不行,形式上也不行。众所周知,形式是内容的外在,内容决定形式,但形式又反过来影响内容。形式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小题大做”。国歌是民族精神的表现,体现着国家和人民的意志,唱国歌能呼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国家情怀。因此,如何唱国歌不是“小事”,必须“大作”。

  歌声发自内心才是最美的。我们唱国歌也要从心灵深处发声,用最美的声音歌唱祖国。吐气如兰,缘于心香入蕙。只有心中有爱,才能把爱唱得感人肺腑,唱得气壮山河,唱成最动听的歌曲。祖国是我们的一切,爱她无需遮掩,要大声唱出来,说出来,喊出来。

  那些用满不在乎,甚至戏愚态唱国歌的个别人,内心就是少了这份对爱祖国的自信和底气,心中无定力,脚下自然就没了根基,手上也就失了准头,或是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办,或是盲目跟从,人云亦云,把别人“家”的仪式拿来模仿。这种错误可不再是“小题”,时间久了,不光会忘了“自家”的礼数,更为可怕的是在别人“家”的礼数潜移默化之下,心里只剩下别人家。

  这绝不是“小题大做”,更不是“危言耸听”,形式影响内容的前车之鉴不止一次上演。中华民族,有自己的文化,我们的礼仪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更为庄重、得体,犯不上模仿别人“家”的,否则就会落个“邯郸学步”的尴尬结果。

  重要东西要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清晰地知道怎么去表达爱国之情,用最美的声音歌唱我们的祖国。(侯宝中)

关键词:国歌,情怀,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