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原创歌曲《太行山上那棵树》

来源: 敏言网事 作者:刘凤敏等 2017-04-13 09:2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愿做太行山上一棵树。我的根,永远扎在这里”,这是当代“新愚公”李保国生前的心声和承诺,也是原创歌曲《太行山上那棵树》的立意所在。这首歌曲由刘凤敏作词、孙宇霆作曲并演唱,歌词以“树”象征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以“站”隐喻李保国精神永远不倒,以问答方式直接与“你”对话,亲切朴实、真实感人。歌曲旋律优美舒畅、朗朗上口,与歌词相得益彰,充满激情,昂扬向上,易于唤起共鸣,有着深邃的思想性和鲜明的时代性,艺术地展示了李保国同志太行新愚公的光辉形象。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事迹感人至深,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太行山上那棵树》歌词

  作词|刘凤敏

  作曲|孙宇霆

  为什么你扎根这贫瘠的土壤?

  因为你愿做太行一棵树,洒落荫凉。

  苹果花开,满山芬芳,

  你把脱贫的梦想印在了太行山上。

  为什么你眼中总是饱含泪水?

  因为你深爱着这片土地,爱得坦荡。

  苹果红了,生金山岗,

  你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

  在太行山上你站成一棵树,

  用生命染绿荒山,花开飞扬。

  在人民心中你就是一道脊梁,

  用奉献铸就忠诚,光耀太行。

  为什么都说你是太行新愚公?

  因为你下定决心排万难,执着坚强。

  绿满大地,东风浩荡,

  你把不变的信仰刻在了太行山上。

  在太行山上你站成一棵树,

  用生命染绿荒山,花开飞扬。

  在人民心中你就是一道脊梁,

  用奉献铸就忠诚,光耀太行。

关键词:太行山上那棵树,原创歌曲,李保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