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答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河北考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7-06-27 09: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河北日报》报道,近些年,尚义瞄准错季加快了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了由大路菜向精细特高端菜、由露天种植向设施蔬菜、由无公害向有机种植、由一季向多季的转变。2016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量达61.6万吨,实现产值7.9亿元。

  尚义县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关键是做好了“错”的文章。“错”已经成为一种理念,即不搞“一窝蜂”,不搞“同质化”竞争,在市场的分工中精准定位,从而占据主动。“错”的理念指导着“调”的实践,尚义县在调农产品结构上做文章,在调农业生产方式上做文章,在调农村产业结构上做文章,不仅实现了产值的大提升,更握紧了三农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调农产品结构,“错”出了竞争力。农产品也遵循“物以稀为贵”的规律,盲目种植,就可能出现菜贱伤农的局面。“错”首先体现在季节上的“错”,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坝上蔬菜一般7月至9月上市,此时正好是其他蔬菜产区的淡季;“错”还体现在农产品种类上的“错”,从大路菜向精细特高端菜转变,增强了竞争力,满足了市场需求,创出了特色品牌,尚义县农产品能够走出国门,正是得益于“错”。

  调农业生产方式,“错”出了活力。过去农业种植“大水漫灌”,成本高、产量低;现在搞节水滴灌,成本低、产量高、正品率高。这是生产方式改进的有益实践。当然,还有管理的精细化,比如,严格执行产品贴标、编码制度,确保各个环节质量安全。可以说,生产方式的改进为尚义县农业的发展插上双翼,激活了全局。

  调农村产业结构,“错”出了合力。从建农业园区,到搞农业合作社;从育苗、种植,到加工、销售,尚义县不断拓宽农村“全产业链”,既有蔬菜种植的第一产业,也有蔬菜加工的第二产业,还有农业观光旅游的第三产业,形成了发展合力。农民不仅可以靠土地流转收“租金”,也可以在企业打工挣“薪金”,还可以入股合作社分“股金”,致富奔小康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尚义县“错”季蔬菜种植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考卷的“正确答案”:农产品从低端到高端,农业生产方式从粗放到精细,农村产业结构从单一到多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全省都必须答好的考卷,以改革的精神发展农业,瞄准高端化、精细化、多元化,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将会让更多的农民乐开花,也将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打下坚实的基础。(郭雪营)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