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小苗情”承载“大农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梓汐 2017-03-27 08:3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眼前一望无际的麦田,河北省宁晋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梁建辉说:“墒情好,苗情好,庄稼不会说话,但庄稼已经笑起来了”。当前,中国农业正在酝酿“千年变局”,传统生产方式向绿色高效模式转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农村变革正在春天里打苞。(3月23日人民网)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一过,全国各地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春管的大忙时节。针对春管春播农时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农业部在立春第二天就对春管春耕暨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坚决打好今年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第一仗。转变种植观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我们农村现在乃至以后都要一直做的事。

  我国是农业大国,粮食历来都是国家长治久安、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纵向上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开始向往“丰足”的生活。不管是生日聚会、学校聚餐,还是阖家团年都少不了大鱼大肉。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有钱人都开始向往田园生活,一日三餐,清粥小菜成为了人们“富”的代名词。有机食品更是引来一群人的追赶。以前家猪吃的牛皮菜现在也成为了餐桌上颇受喜爱的一道绿色蔬菜;以前穷人家吃的粗粮,现在的有钱人想方设法的买来吃,并且津津乐道。总体来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对于吃喝也更加注重,开始将观念从“吃饱喝足”转向“健康养生”。

  现代农业高度依赖不可再生的矿物燃料,用于化学投入品的生产、农具的操作、包装及运输。从生态的角度看,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是新时期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选择。机械化耕作、化学肥料的使用、大规模单一栽培都导致了土壤的退化,害虫发展出了对杀虫剂的抗药性。终年不休的灌溉导致涝灾、盐碱化、以及地下蓄水层的枯竭。在大规模的农药、化肥、灌溉的“催生”下,短时间内庄稼可能会长得很好,但是这以严重破坏了土壤的本质,长久以往,再种出的庄稼的长势就会每况愈下,产出的农作物也会聚集大量农药残留物,不利于身体健康,这也与现在城市人的绿色生活理念背道而驰。

  生于农村的我,从小就和“小苗”打交道。春天的桃花、梨花、油菜花;夏天的桃子、李子、樱桃;秋天的收成;冬天的落叶都是我儿时的玩伴。毕业于农业大学的我,成年后,对农业又有了新的认识。农业不仅仅是简单的种地、除草、收成,庄稼也不仅仅是维持生计的必需品。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国情,我们必须要转变生产方式,向绿色高效模式看齐,开拓适合现代生活的生产模式。

  修房子需要好的地基,做菜需要好的调料,那么种庄稼也需要好的方式。苗情好不好关系着收成大不大,一颗小麦苗也需要精心的呵护,只有苗情好了,我们的农情才会好,小苗情也承载着我们的大农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庄稼虽不会说话,但苗情好了庄稼就笑了;庄稼笑了,农民就笑了;农民笑了,农村就笑了;农村笑了,国家就笑了,我们也就笑了。(宋梓汐)

关键词:粮食,农业,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