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地铁逃票花样百出 洒落一地的道德谁来收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修伟 2017-01-10 08:3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乘坐地铁要刷卡进出站,这是常识,也是文明乘车的行为。可在日常出行中,总有个别乘客想占点便宜。在西安地铁站,很多乘客想尽方法逃票,尾随、抱团、跳闸,这些丑态都被地铁监控记录了下来。(1月8日央视网)

  逃票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经常能从各媒体看到此类报道,当然逃票的问题也并非地铁一家独有,在铁路、公路也不同程度存在,甚至网上还有所谓的“地铁、火车逃票攻略”教人如何逃票。正所谓是“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做人根本,诚信社会建立,需要你我付诸行动,需要大家合力共为,但是有极少部分人却为了一己私利,想尽招数花样施展“武艺”,置诚信于不顾。此次,发生在西安地铁站的逃票事件,暴露出公众道德缺失、诚信全无。

  当前,社会一直提倡诚信,可为什么还有许多人为了蝇头小利而背弃诚信。这是因为失信的成本太低,相关部门对于逃票者多以批评教育为主,逃票者即使补票也只是收取少量手续费,正是因为失信的成本太低,所以许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造成逃票的现象屡禁不止。

  北京曾启用将逃票违规人员的不道德行为纳入社会信用记录,建立政府、社会、市场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建立逃票人员信息库,一经进入信息库,影响生活和工作,违规成本增大,惩罚力度提升将有效约束不诚信乘车行为,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自己犯错自己买单,体现打击力度的震慑力。笔者认为,此举应有必要在全国推广。

  “无惩戒,不信用”,信用惩戒是一种制度与规则,给信用“保驾”,替诚信“护航”。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软弱无力的惩戒措施,不足以让失信者“长记性”,在利益成本的驱动下,选择冒险而忽略惩罚成本,显然,对守信者也不公,“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是从思想共识到行动共识的体现。社会信用记录,既可以提升交通部门信用指数,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又可以给社会信用体系“做加法”,同时也可以警告逃票者,旨在锦上添花。

  信用惩罚无疑是对逃票约束制度的升级,媒体曝光不诚信,让其支付“脸面成本”,让公众参与监督,让社会督促改正,成为遏制逃票的“杀手锏”。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人们出行体验的优化,笔者希望地铁、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还需要在制度、技术和人防上给予补强,除改进完善制度措施,还要增加车票防伪功能,以及人工与闸机的双重查验,多管齐下,合力防范,斩断“路径”,让逃票者“无地自容”。(修伟)

关键词:地铁,逃票,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