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筑牢汛期“防水墙”,各方都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腾飞 郭元鹏 梦离柯 2017-06-27 09:1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我国北方和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部分地区洪涝、风雹、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情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据民政局官网消息,国家减灾委员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减灾委员会和国家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全力做好应急救灾工作,着力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扎实做好应急准备。

  王腾飞:应对恶劣的强降雨天气,这不光是考验了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对各地排水系统更是挑战。所以,抗汛工程的建设要做在平时,特别是如今温室效应导致气候变暖,恶劣的天气时有发生,降雨幅度不能局限于以往的记录,准确判断并预估可能的产生的降雨量,让下水道有足够富余的排水能力,准备“牛刀”来“杀鸡”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郭元鹏:在暴雨时节必须提高自然灾害预警的能力,对于地震这样的灾害来说,由于科技手段的问题,由于预防能力的问题,确实存在技术上的障碍。而对于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坍塌等自然灾害来说,实现更加安全的,更加迅速的预警,技术上的障碍并不是太明显,是可以做到“更好一点”的。再好的事后救援都不如事前的预防,希望有关部门吸取教训,加大自然灾害预警的投入,提升自然灾害预警的能力,把减灾工作做到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梦离柯:《左传·襄公十一年》中所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重视防汛防灾工作,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备灾看起来没有抗灾那么轰轰烈烈,都是默不做声地储备物资、提早排除隐患、查漏补缺,但备灾的意义要远远大于抗灾。我们既需要有良心地备灾,也需要关键时刻有决断地救灾,但显然前者比后者重要得多。

关键词:强降雨天气,汛期,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