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为将医药卫生领域不正之风列入征信系统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旺 2017-06-27 09:1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表示,为持续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卫生计生系统将建立征信体系,将发生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案件的机构和个人列入征信系统,实行行业禁入制度。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自然过程。但是,由于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加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滞后,发生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吃拿卡要、以药养医、无证经营、坑蒙拐骗等不正之风时有发生,不仅严重败坏医疗卫生行业形象,也进一步加剧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甚至引发社会群体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虽然上述乱象与不法“医闹”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医疗卫生领域确实存在一些“害群之马”,他们当中既包括某些医药公司和医疗卫生机构,也包括某些医务工作者,他们唯利是图、内部勾结、诊疗不规范不负责,拿患者利益甚至生命开刀,严重背离了医药卫生行业的公益初衷和行业操守,对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构成严重阻碍,是一种严重违反社会诚信的行为。这些单位或个人之所以敢如此胆大妄为,就是因为违规违法成本偏低,没有有效的法律法规对他们形成有效威慑。

  这次,国家卫计委计划将发生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案件的机构和个人列入征信系统,对严重失信者实行行业禁入制度以示惩戒,这种做法比单纯的行政罚款处罚更有效,因为这意味着失信者不再是损失钱财,而是丢掉从业资格,彻底失去饭碗。这样的处罚来得更直接,更有威慑力,相信效果也必然更佳,所以值得点赞。

  下一步,希望国家卫计委能早日拿出具体的操作日程表,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选取一些地方作为试点,然后全面推行,让医药卫生领域的失信者没有生存空间,让诚信经营者获得更公平的对待。只有这样,我们的医药卫生环境才能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才能越来越幸福,伟大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邢旺)

关键词:医药卫生,不正之风,征信系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