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规范药品市场,斩断医生回扣的利益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小琛 2016-12-30 08:1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大城市的一些医院里,长期存在一些不看病的“特殊患者”,他们不仅和医生熟悉,而且神通广大,能和医生进行某种交易。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的6家大型医院,揭开了这个秘密。医药代表天天蹲守医院,医生多开药自己拿提成,有的回扣竟占药品价格40%,有的医生3分钟收4份回扣。(12月25日新华网)

  作为医生,本该有着一颗悬壶济世的心,却被利益蒙蔽了双眼,不以治愈病人为目的,却以多拿回扣为原则,这让广大群众对医生大跌眼镜。医药代表和医生之间的药品回扣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导致药价虚高,不但加重了患者的药费负担,也让政府的医保资金不堪重负。只有规范好药品市场,才能斩断医生回扣的利益链,才能让药价回归到正常范围之内。

  规范药品市场,要改革医疗体制。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引导公立医院从依靠销售药品转为依靠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加收入。同时压缩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改革招标采购机制,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通过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催生优质低价的药品市场。

  规范药品市场,还需加强医德建设。医生应该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而不应唯利是图。一方面加强医生的职业道德建设,将职业道德划入医师资格考试范畴,医院要经常开展医德教育实践活动,寓医德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另一方面,医生也要提高自我修养,加强自律,学习“索道医生”邓前堆的奉献精神,通过内在的自律和外在的学习来强化医德,自觉抵制医药代表的回扣。

  规范药品市场,离不开监管。当医院保洁人员透露“这些医药代表除了向医生推销药品,还和医生有‘私事’要做的时候”,我们的监管部门还“蒙在鼓里”。卫生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同时,也要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设置举报热线、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工具,让广大群众参与到监督活动中来,给药品市场营造一个健康的运行环境。

  医者,仁心,医生这个职业被赋予了无上的光荣。广大医务工作者应该谨记救死扶伤、医疗治病的本职工作,决不能利用灰色空间谋取个人私利,只有这样,药品市场才能逐步完善,才能彻底斩断医生回扣的“利益链”。(李小琛)

关键词:药品市场,医生,回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