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河北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6-27 09:1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河北省严格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河北答卷。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全面从严治党路上,河北着力烧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从习总书记指导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到研究制定各级党委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办法等具体举措的实施;从牢记总书记嘱托,到民主生活会谈话函询方式的创新;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各地因地制宜建立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制度,五年来,党内政治生活以充满活力的姿态真正发挥作用。这是由紧盯“关键少数”到管好“最大多数”以上率下的治理过程,这是严格落实与探索新法相结合不折不扣的执行路径,透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选人用人无疑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在全面从严治党路上,河北着力用好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这个开启风清气正的“金钥匙”。五年来,为把好干部“选”出来,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河北贯彻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办法等,构建起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从一系列制度的制定与落实中,我们厘清了正确的用人导向,看到了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的用人态度,更体会到锐意改革、激情干事、风清气正的环境洗礼。

  腐败问题犹如“毒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在全面从严治党路上,河北着力用好坚决惩治腐败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净化器”。五年来,河北以思想建设为突破口,以正风反腐为动力,以制度治党为保障,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省委常委以上率下,以巨大的“头雁效应”,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从严治党生命线;以苍蝇老虎一起打,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增强百姓获得感,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实硬”。规矩的“薪柴”,烧出了从严治党的新风;制度的“针线”,织密了党内监督、惩治腐败的民心网。

  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过去的五年,我们用扎实之举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合格答卷;展望未来,让我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让美丽河北党风更优、政风更好、民风更淳。(苏倩岚)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河北,反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