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6-26 08:3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攻坚战中,河北曲阳县因地制宜,把发展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许多贫困群众通过荒山荒地出租、房顶太阳能发电、从事与光伏发电项目相关产业增收致富。据《河北日报》报道,截至目前,全县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荒山2万多亩,荒山和垦荒地租赁费用总计8250万元,7700余户、2.7万贫困人口直接从中获益,漫山遍野的光伏电池板并不仅仅是阳光下的一道风景,它们更是让贫困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太阳”。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从河北情况看,全省2015年底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0万,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为此,河北省发出“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贫困地区大多自然环境差、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必须注重精准发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逐村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扶持到项目、受益到农户、责任到人头,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目前,河北省通过签订责任状,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的责任体系,陆续出台40多个扶贫专件,通过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等多方式助推群众创收增收,5年累计减贫500多万人。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根本在产业,关键在扶人。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精准脱贫目标也就很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落空。只有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造血”能力,帮助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授人以渔,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断掉穷根、开掘富源。5年来,河北省聚焦贫困人口脱贫和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薄弱环节,选派各级干部2万余人进行驻村定点帮扶,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1000家民营企业与1020个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投入1.1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532人,努力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河北贫困群众也不等不靠,建蔬菜大棚、搞乡村旅游、发展光伏发电,有效改变了农民长期“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

  当前,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贫困村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穷在水上、苦在路上、差在产业上,脱贫难度非常大。按照脱贫攻坚计划,为确保今年完成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5个贫困县摘帽出列的任务,河北省立足实际,明确了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强力攻坚,着实下一番“绣花”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坚决杜绝和防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摘下“穷帽子”。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而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刚性目标,不容有失。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努力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战,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