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下足“绣花”功夫,走好脱贫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7-06-13 08:4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哈里哈是个地名,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个面积280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万多人的小乡。人们路过此地,看到路标,大都会哈哈一笑:这地名真有喜感!但沿途的破旧景象却让人没有一点驻足的兴致,走过、路过还是错过。

  如今,哈里哈破败不堪的旧貌被“皇家猎苑小镇”乡村游项目的新颜代替,刷爆朋友圈。昔日哈里哈的路面颠簸不平、房屋破旧不堪、村子难以下脚、农家院苍蝇乱飞的景象被公路两侧一溜儿满蒙特色门楼、青灰瓦披屋顶、满族图腾矗立、八旗迎风招展取代,宛似一下子穿越回了清朝。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在可大变样了,家里安上了污水净水器、改了厕所、改了厨房、改了洗漱间,啥都有了。”三义号村二组的宋金学谈到家里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昔日全乡人均收入一直徘徊在1000元出头,整体处于贫困线以下,到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2900多元。近几年哈里哈的变化,老乡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拥有清朝历史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的一片热土,在承德市委办扶贫工作组入驻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反复论证,一个‘皇家猎苑小镇’蓝图逐渐清晰。”在猎苑小镇展示中心,乡党委书记王华打开一张张规划图:“基础设施围绕旅游建、主导产业围绕旅游调、开放项目围绕旅游谋、经济发展围绕旅游搞。”哈里哈乡找到了脱贫攻坚的突围之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相结合的双赢之路。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国之大事、民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绣花”功夫是一种扶贫观,一针一线总关情;也是一种方法论,每招每式有特色。脱贫攻坚再战再胜,关键要在脱贫全过程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做好脱贫工作,根据地方特色制定切合实际的脱贫政策,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民俗文化开发、沟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六位一体”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好哈里哈的精准脱贫之路,这也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发展之路。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福祉,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完成精准脱贫要下绣花功夫,做足扶贫功课,以民心为己任,为困难群众制定经得住历史考验的脱贫政策,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张娜)

关键词:哈里哈,贫困,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