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新华字典》APP别一心向着“孔方兄”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王庆峰 2017-06-14 09:3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新华字典》装在手机里是很多人的梦想,如今它已成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最近上线了,可网友发现,免费版一天只能查两个字,想要继续使用,就得付费40元(最低价),而纸质版的字典在某电商价格仅19.9元。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自上世纪50年代面世以来,已经出版11次,累计发行近6亿册,与几代人的成长记忆相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现在,利用APP收费这一举动,无疑将自己置于被诟病的境地——比如“贪得无厌”“借机敛财”等。《新华字典》APP为何让人反感?概因它一方面强调自己的文化关切,一方面又不避讳“捞钱”的冲动。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很多工具类书籍为了延展自己的生命力,都开始向互联网借力,《新华字典》APP也是顺势而为,但其做法却多有让人不解之处:纸质版字典的定价不到20元,相比成本大幅减少的电子版却要最低40元,而且收费还分为五档,最高档位488元,这是基于什么逻辑?官方回应称,“不光买字典,而是买服务”,APP字典里有发音、扫描、互动功能等,付费越多,服务越好。听起来言之成理,颇有互联网思维,实则不然。因为互联网讲“共享”精神,多数工具类字典和词典都采用免费形式,即使是需要收费,也是在提供大部分检索功能的基础上再收费解锁高阶功能。查两个字就要收费,这是对互联网的无知,形式站在了潮流前,思维却没跟上。

  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应该怎么做?首先要承认,很多工具书是有版权的,也要讲成本,收费具有合理性,况且网上的信息鱼龙混杂,官方指定版本更有权威性,也值得付费。但纵观一些大众实用度很高的工具类词典,在APP版本开发上都普遍延续了免费使用的特点。比如牛津、剑桥出版的英汉互译词典,一些集成类的专业词典,不仅提供免费电子版,还可以嵌入手机系统和阅读器中,既可以扫描识别,也可以轻按取词。它们之中也有需要付费的,但通过这类手段解锁的功能,往往是虚拟课堂、在线教育等真正的高级服务。这种互联网思维不仅避免了盗版,而且促进APP之间相互竞争,真正实现了“不光买字典,而是买服务”。

  反观自诩“互联网化”的这版字典,按照付费的额度来解锁功能的完整度,是错把“功能”当成了“服务”。无论是扫描互动,还是发音学习,这都算不上服务,而是对基本功能的小小升级而已,公众完全没有理由花488元买一个完整版APP。有关方面敢于这样定价,真不知底气何在。《笑林广记》里有一则笑话:有个人去拜谒孔庙,孔子下席来答谢。这个人就说,不是应该您在位子上接受拜礼才对?孔子说:“岂敢。你是我孔方兄的弟子,断不受拜。”对“孔方兄”的迷恋,恐怕就是《新华字典》APP被很多人批评的原因所在吧。(王庆峰)

关键词:新华字典,APP,互联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