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做好“水文章”,答对“生态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7-06-17 08:5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投资近2亿元的太行水镇一期核心区开业仅8个月就已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获评“京津冀最受欢迎旅游地”和“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乘着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太行水镇成为“爆款景区”。

  太行水镇因水而兴,这在缺水的北方更加难能可贵,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景区”,关键是做好了“水文章”,答对了“生态卷”。

  太行水镇的水源是易水湖,也就是早先的安格庄水库。但前些年,没有做好“水文章”,搞养殖,水面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养鱼网箱;搞旅游缺乏统一规划,林林总总的无证游船拥挤在水面。2012年监测显示,库区水质为劣五类。靠养鱼和出租私人游船,库区旁的安格庄村也没能摆脱贫困。

  如何做好“水文章”?当地用实践给出了答案。易县引进社会资本对安格庄水库进行了生态保护综合开发,禁止放牧和采伐,鼓励植树造林,易水湖畔还建起许多农家乐,仅仅3年时间,易水湖周边山体植被覆盖率由70%增加到90%,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虽然也是靠水吃水,但这种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更契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做好“水文章”,还要答对“生态卷”。生态修复不是孤立的,不仅关系到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生态修复让绿水青山重现,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金山银山”。2016年,景区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游客由2012年的不足8万人次猛增到60多万人次。安格庄村依托易水湖景区和太行水镇建成乐享生活型民宿餐饮旅游专业村,一举摘掉了穷帽,奔向小康。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在太行水镇,处处都融入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当地农民把太行水镇当作自家的一部分来保护,为了不让施工单位动河道的沙子,村民还纷纷当起了“监工”,这个小细节是当地村民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坚守生态底线,践行新发展理念,才会让太行水镇更美更富。

  做好“水文章”,就是在“靠上吃山、靠水吃水”的过程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善于利用资源禀赋,但切忌坐吃山空;答好“生态卷”,就是要践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当作生产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做好“水文章”,答对“生态卷”,让太行水镇成为“爆款景区”,让安格庄村成功脱贫,当地走出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路子,这是太行水镇带来的宝贵经验,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题中之义。(郭雪营)

关键词:太行水镇,爆款景区,脱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