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转型升级”助力“河北造”唱响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6-12 10:0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长城汽车销量突破百万,净利润超百亿元。以长城为代表的“河北造”汽车,已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长城抒写了河北传奇,是河北产业五年来砥砺奋进、转型升级的缩影。

  转型升级——向科技要生产力。产业转型升级不是喊出来的,必须老老实实地向科技要生产力,只有科技才是产业走向中高端的唯一秘诀。河北的诸多产业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比如,长城汽车投资5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整车研发技术中心;在日本等国设立研发中心,打造全球研发体系;1年研发千余项专利,专利总数超过6000项……巨大的科技力量,必然产生磅礴的产业转型升级力量,长城汽车走出了低端,向中高端昂首阔步。“WEY”的订单不断。2017年,长城汽车的销售目标锁定在125万辆。长城汽车悄然成为河北企业科技创新的领头羊。

  转型升级——向时代要生产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诸多产业向河北的迁徙,为河北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活力。2014年,北汽微车迁至黄骅,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落户沧州,此举让汽车工业阵容更强大。当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逆势增长,年产值首破万亿元,增加值首次超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016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在规模、速度、比重、贡献率等数据中全线超越钢铁,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2%,成为河北第一支柱产业。2017年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在速度、贡献率方面,继续引领全省工业。河北正悄然从“钢铁大省”走向“制造大省”。“河北造”生机勃勃,在中华大地唱响新时代的“大风歌”。

  转型升级——向制度要生产力。河北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发布促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实施汽车提质扩能等五项工程。河北把装备制造业作为优先发展产业,推进其向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发展,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跳过“龙门”成飞龙,大手笔必然挥毫大风景。以汽车工业引领,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大步迈向新目标:2017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5200亿元左右。“河北造”造出了燕赵大地的壮美财富景观。

  转型升级让河北产业发展华丽转身,让河北产业走向高精尖。五年来,河北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创造奇迹、谱写传奇。一个个“河北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故事让燕赵人自豪,让河北大地精彩纷呈。五年探索,五年拼搏,五年奋斗,五年创新,五年来,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让“河北造”唱响世界。(殷建光)

关键词:转型升级,河北,长城汽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